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徐州市 > 正文
在抗疫“大考”中书写“冬训”答卷
2020-02-27 12:02:00  作者:孟祥  来源:徐州日报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这既是一次“大战”,更是一场“大考”。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的各基层党支部,将党员冬训课堂前移到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护着广大干群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广大党员将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增强党性、锤炼作风的平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书写好抗疫“大考”中的“冬训”答卷。

党员带头,为复工复业做足准备

在黄山街道,绿地瀛海党支部、万象美党支部都是2018年6月新成立的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大多是80后和90后,他们的身后依托的是辖区商务楼宇和物业公司。

“冬训不仅要学,更在于做。党员要冲锋在前,年轻党员更要冲在一线。”绿地瀛海党支部书记、城置物业公司经理张世泽是个30岁的小伙子。他带领支部党员向属地的绿地北社区报到,配合社区做好出入管理、测量体温、查验证件、实名登记等工作。

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这6名党员又带动城置物业公司职工志愿者,做好楼宇企业宣传动员、摸排了解、卫生消杀、出入管理等工作,为绿地瀛海写字楼、绿地城市生活广场308家企业单位、86家沿街商户的复工复业做好充足准备。截至目前,已协助做好辖区61家企业单位的复工复业申请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党员先锋,把初心写在抗疫一线

大年三十,本该是和亲人团聚、阖家欢乐的时光,70岁的单学华却默默来到小区党员先锋岗,像往常一样,“我来尽点力”。

单学华是大龙湖街道蝶梦社区的普通党员,每天早上天不亮,她就出现在小区里,劝导出门不戴口罩的居民,制止居民聚众打牌,严守阵地杜绝外来车辆进入。社区同志多次劝说她注意身体,单学华坚定地说:“我是老党员,该发挥些余热。”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龙湖街道把疫情防控作为冬训实践课堂的主战场。为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党员参与积极性,大龙湖街道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依托微信群、公众号引导辖区广大党员以“不见面 在家学”的模式,采用“社区党员倡议书”“向先进党员学习”等方式开启冬训工作。

按照属地支部,把街道党员编成21支党员先锋队,分赴疫情防控最前沿。党员志愿者们承担起宣传劝导、疫情排查、安全消杀等工作,在疫情面前,他们做起“宣传员”“统计员”“服务员”“快递员”,用具体行动把冬训课堂搬到疫情防控工作战场,在急难险重面前勇挑重担,践行初心使命。

党员使命,筑牢守护健康的红色壁垒

“你好,你需要的物品已经为你买来了,我们现在给你送过来。”上午10点,子房街道铁刹社区老党员梁明辉带着年轻党员马璐,为一户居家隔离观察人员送去代购的食用油和大米。

梁明辉是一位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社区号召党员参与值班,他毫不犹豫投身其中,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联系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给过往居民测量体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应该体现在关键时刻。”简短的话语掷地有声。

防控一线最危险,党员带头来“请战”。圆梦社区党委举行党员志愿防控队集中签名和重温入党誓词。

“疫情当前,作为社区党员,我要为社区尽一分力。”老党员周宝成说。

“抗击疫情,义不容辞。”年轻党员李孟阳说。

关键时刻,这支党员志愿防控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协助社区开展疫情巡防巡控、严守小区出入口、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排查、密集区域消毒等工作,筑起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红色壁垒”。

面对疫情,子房街道党工委把“冬训”课堂搬到防控一线,发动广大党员在防疫一线亮身份,作表率,见行动,切实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合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学习,力促社区防疫持续完善

疫情当前,翠屏山街道紫金东郡社区党支部党员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社区防疫知识宣传劝导、排查外来人员和车辆、为往来居民测量体温和引导登记……用实际行动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自1月24日以来,彭城街道钟鼓楼社区党员向辖区14个居民小区、50栋居民楼,挨家挨户上门发送《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呼吁居民群众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注意卫生,密切观察自身健康状况,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处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号角响起,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立即挺身而出,快速响应,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迅速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他们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与时间赛跑,与疫情作战,留下一个个“逆行者”的动人身影。

在党员冬训战“疫”课堂上,钟鼓楼社区160名党员不惧危险,不畏严寒,24小时值班,身穿马甲,佩戴袖章,在钟鼓楼14个小区防控点,对进出小区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确保严防死守、万无一失,绷紧防控弦,做实防控事,让鲜艳的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徐州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