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无锡市 > 正文
“六度空间”打造疫情一线冬训课堂
中共无锡市新吴区委宣传部
2020-03-05 09:39:00  作者:李凤艳

2020年春节前后,正值基层党员冬训进行时。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打乱了冬训惯常的节奏。如何在规定期限内保质保量完成冬训任务,做到党员冬训和抗击疫情两手抓两手硬,成为摆在基层党组织面前的现实课题。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创新基层党员冬训方式,将抗“疫”一线变成了基层党员的“课堂”和“考场”,通过打造“六度空间”,以训促防,以防验训,走出了一条特色冬训之路。

强部署,细化责任有“高度”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江溪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并要求街道全体党员把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书写到抗“疫”一线,在抗击疫情中运用理论、锤炼党性、锻炼能力,把责任扛在肩上,冲锋在前,不辱使命。疫情防控期间,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多次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研究制定街道领导包干制度和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

重实践,多措并举有“广度”

严峻的防控形势倒逼基层党员开拓思路、创新方法,显著提升了他们的实践能力。深入防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形式做好防疫科学宣传。利用无人机快速机动、远程遥控的优势,录制无锡话、普通话、英语“多语”信息,在居民小区等地进行空中巡回广播,将最新防疫政策和知识加速传递给居民群众。通过开通“防疫知识”视频彩铃业务、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社区电子屏、小喇叭等手段多渠道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号召广大人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督促民众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让冬训“防疫”宣传不停歇,疫情防控无死角。

冲在前,率先垂范“有力度”

江溪街道把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作为党员冬训的主战场,把抗击疫情作为检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试金石。在疫情期间,街道向辖区招募志愿者,号召辖区党员群众参与疫情群防群治工作。“我是党员我先上!”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闻令而行,主动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党员志愿者有的夜间值守,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守护安全;有的为居家观察户贴心采买生活物资,保障他们日常生活;有的对群众进行防疫宣传,排查社区做好进出居民信息记录......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受命于危难之间,他们聚沙成塔,汇聚成磅礴伟力,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实依靠。

学不停,党员培训“有深度”

为做到疫情防控和理论学习两不误,街道基层党员冬训改变过去集中培训学习模式,灵活采取在线学习方式进行,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影响防疫工作。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无锡先锋”“思想云”等在线学习平台学习理论知识,促进应训党员全覆盖。春暖社区书记孙勤慧表示,过去,党员冬训工作中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党员要上门助学、电话联系帮学等,现在有了“学习强国”平台,一部手机即可实现面对面交流。在街道新闻栏目、江溪之声双微平台、擎炬江溪微信公众号、“梅周课堂”专题等载体上设立冬训专栏,定期推送冬训各类学习材料,确保党员学习的便捷性。

亮特色,凝心聚力“有厚度”

实践是检验冬训成果的最高标准,在疫情防控一线特殊“考场”,江溪街道的党员们提交了靓丽“答卷”。“责任肩抗,救死扶伤,唯你仁心不忘;脚步匆匆,困难重重,依你延续希望。寒来暑往的时光,离殇忠义的担当,一往情深,是誓言对生命的守望,看似平凡的坚守,却在书写汗血粘纱,身斜奔赴的华章!”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们,不顾个人安危逆行而上,冲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景渎社区居民党员朱磊创作的歌曲《医者仁心》为医务人员献上一曲赞歌,在全市广为传唱,用歌声传递正能量。共产党员、“草根宣讲团”讲师、“中国好人”蒋东永为白衣天使、街道社工们撰写了楹联。基层党员们用“甲骨文、留青竹刻、漫画、诗歌、书画”等文艺形式助力防疫工作,将艺术“战疫”融入党员冬训。

献爱心,众志成城“有温度”

疫情发生后,街道采取各种“硬核”防疫措施阻断疫情传播。为助力疫情防控,辖区党员企业家、普通党员纷纷慷慨解囊,通过各种方式捐款捐物,把爱心汇聚成战胜疫情的洪流,为“战疫”提供有力保障!街道商户无锡新世界国际商贸城总经理、党员企业家徐加林宣布,从2月份起,直至疫情结束后的十五天内,对市场商户免收除水、电费以外的全部管理费用,免收商贸城自持物业全部租金。他表示:“帮助商户克服困难、树立信心,既是保障市场平稳运行的需要,也是无锡新世界应有的社会责任。这个时候,我们一定会与市场商户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党员冬训学践结合,疫情当前,江溪街道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行动,勇挑重担,共克时艰,为抗击疫情贡献着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也用实践智慧验证出党员冬训的力度和成效!

来源:SRC-1341853749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