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无锡市 > 正文
旺庄创“战疫+”新模式 求“冬训+”新内涵
2020-02-27 11:52:00  来源:理论之光

当冬训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创新“战疫+”冬训模式,从基层党员干部的实际需求出发,融入“战疫”新元素,赋予冬训新内涵,党员冲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旗飘在一线,把战疫前线作为根据地,把战疫行动作为大练兵,推动党员干部学有提高、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力求冬训实效。

“战疫”+理论学习宣讲

一个平台: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学习强国”APP、无锡先锋、党员微信群等架起“空中课堂”,指导辖区各党支部通过线上打卡学习的方式,结合当前防疫工作学知识、学本领,做到防疫工作和党性学习“两不误”。

一条热线:开通社区“书记热线”,做到24小时在线解答,同时针对各类“疑难杂症”给予相关意见与帮助,妥善安置来锡人员,助力构建防疫期间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多种途径:依托LED屏、横幅、标语、海报、短信、告知书、宣传手册等传统载体,利用无人机、应急广播、宣传车、小喇叭、QQ及微信群等多载体进行分散式宣讲,切实将防疫政策、信息等覆盖到全体辖区居民,让冬训防疫“流动讲堂”活跃在一线。

“战疫”+党员志愿服务

一份“号召书”:依托“融智旺庄”平台发出号召,紧急招募防疫志愿者76名,下派63名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治知识宣传、文明行为倡导、疫情信息收集、联防联控巡查等工作,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充实一线力量。

一份“倡议书”:疫情来临,街道发起“同心同行、共同抗疫”捐赠倡议,2月7日中午12点起,街道领导班子率先捐款,机关全体人员积极响应,截止目前,共计收到15万余元,将全部用于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多份“请战书”:抗“疫”期间,街道辖区内一群胸佩党徽、身着红马甲的人积极响应,自愿请战,投身抗“疫”一线的75名机关党员干部,从摸查走访、信息登记、宣传引导到心理疏导,身体力行,扎根一线,把防疫一线当作党员冬训讲堂,以此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战疫”+先进典型引领

一群“老党员”:无论是为社区门岗每日烹煮驱寒姜茶的76岁老党员赵岳仁,是在例行巡逻过程中发现老人摔倒后第一时间应急救助的老党员邹兴达,还是主动登门社区捐赠5000元善款的抗美援朝老兵孙鸿钧,他们都以实际行动服务战“疫”,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党员、群众一起参与。

一批80后90后:有连续20多天在无锡南大门值守的80后民革党员张云松,有白天在机关单位上班,晚上奔赴社区门岗继续值守4小时的90后小伙钦元涛。他们或因额外志愿“加班”4小时身体疲劳,或因戴胶皮手套过敏令人心疼,或因直到疫情结束才能回家,但是他们毫无怨言,因为他们都说,疫情防控,青年有责。

多名“社区书记”:疫情来时正值春节假期,社区疫情防疫一线不断经受巨大考验和压力,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这其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有“严、凶、狠”的硬核书记,有24小时在线的暖心书记,有“抛家”驻扎的管家书记等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干部的本分,把责任书写在信仰的旗帜上、把担当镌刻在平凡的岗位中。

“战疫”+特色活动开展

一场“线上书画展”:执笔挥墨,旺庄街道锡梅诗书画院的书画爱好者以独特的方式抗击疫情,战“疫”以来,创作了多幅直面抗击疫情的优秀书画作品,有效鼓励广大冲锋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凝聚起旺庄人民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次“诗歌大比拼”:长欣诗社的“疫情防控专题诗集”、无锡好人马淼根的“众志成城战疫情”、00后过颖艺的“沁园春战疫情”等等,在诗歌比拼中携手各方同舟共济,以诗抗疫,普及防疫知识,凝聚抗击疫情的群众力量,也为奋战在新型肺炎战“疫”一线工作人员加油。

多首“原创抗疫歌”:春二社区陈氏父子的RAP“抗疫歌”、独立唱作人庄园的《2020抗冠之战》等多首战“疫”歌曲应运而生,用朗朗上口的歌曲传播疫情防护知识,号召大家做好防护工作,以音乐的形式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为在与病魔抗争的人们送上温暖与问候。

旺庄街道,将冬训课堂搬到战“疫”一线,这其中的“1+1+多”只是部分缩影。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旺庄街道把“战疫”作为党员冬训的主战场和党员党性的大练兵,以“技术+”“志愿+”“网络+”“文艺+”等新形式,充分发动全街道党员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带动居民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大格局,守好主阵地,切实将冬训实效转化到战“疫”中去,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