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泰州市 > 正文
靖江孤山镇:以红色基因赋能党员冬训新成效
2021-03-16 16:06:00  作者:黄天棋  来源:理论之光

宣讲红色文化、走进红色基地、“打卡”线上课堂……连日来,靖江市孤山镇(城北园区)以创新形式开启了一场冬训“红色学习之旅”,面向区镇广大党员以及群众代表,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助推党员冬训持续“升温”,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打造红色课堂 成为党员“充电宝”

当前,“四史”学习教育纳入区镇党员冬训重点清单。结合泰州“吾”论如何主题知识讲坛和“学习强国”党史专题平台,孤山镇(城北园区)排定主体学习线下班、制定线上学习打卡表,切实做到逢培训必学史,开设红色学习理论课堂。据统计,区镇2757名党员、55个学习党支部组织打卡活跃率达90%,党史专题线上答题率100%。

追寻红色足迹 寻觅红色文化

作为地方革命老区,孤山镇囊括了见证靖江泰兴人民抗日第一枪的范家石桥红色历史记忆、曾经产生革命干部和革命烈士最多的善缘乡红色革命基地、多达165个零散烈士墓红色足迹等红色资源。

2020年新建成的勤丰村史馆作为老百姓家门口的红色基地,在这里,新老党员走实地、忆往昔,深入学习中共党史,重温钱江烈士事迹,学习革命精神、接受红色教育。村冬训研习领导小组引导党员分享交流“四史”冬训学习的收获和见解,用实际行动书写冬训成绩单,在党员干部间比干劲、增活力,进一步提升党员理论素养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丰富“指尖课堂” 奏响红色乐章

利用微信平台,区镇开设专栏,定期更新“四史”学习教育最新动态,打造“行走课堂”;策划编写红色党课《传承老区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示范微课《战“疫”之后,看中国制度》,打造“指尖课堂”;开展流动党员“吾论‘如何’”成长讲坛座谈会,邀请优秀参训党员讲述奋斗故事、分享经验。

在外流动党员外企职员印杨毅说:“我因为工作原因不能按时参加冬训集中学习,现在通过观看微党课让我也能了解到家乡发展的新面貌,这种形式新颖又便捷。”

排定红色宣讲课程 激发党员干事热情

根据党员需求和区镇发展实际,区镇党委精心定制冬训“菜单”,排定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史”学习宣讲课程,在各基层党组织巡回宣讲;设计孤山城北红色基因路线,把本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党员教育优势,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历史中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四史”微故事宣讲比赛、“践行嘱托开新局—奋斗有我”专题讨论,联合关工委举办“缅怀先烈·学史立志·崇德向善”特色党史教育活动,培育“小小党史讲解员”宣讲品牌,引导青少年牢记历史、奋发努力。

新当选的乐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铭激动地说:“2020-2021年度的党员冬训很精彩,‘红色学习之旅’结合实际、融合镇村发展,既提升了理论高度又增强了学习活力。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将发挥党员先进性,对照上级党委政府新部署新要求、群众新诉求新期待,闯新路、开新局,新起点推进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开门实事’,谋划布局社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为群众办实事、为社会做贡献,以红色力量助推‘十四五’开门红。”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