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弹好“五线谱”,唱响“好声音”
2021-03-30 13:57:00  作者:王亮  来源:苏州学习平台

自今年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灵峰村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和自身实际,通过征集建议、排摸课题、制定计划,多层次开展党员冬训活动,着力勾画党建“五线谱”工作法,有效发挥党员冬训“补钙强身”“充电续航”作用,努力使冬训“老课题”彰显“新魅力”,全面提升实效。

抓好主线,确保有实效

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灵峰村多载体创新党员冬训学习形式,紧扣学习主题,以支部为单位,线上线下齐发力。

村党委书记开讲“桥上说”线上微课堂

村党委书记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学习教育,开讲《走好灵峰的乡村振兴路》主题“桥上说”线上微课堂,支部书记领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借助理论名师、“百姓名嘴”、文艺队伍等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举办“学党史、悟思想、看发展、守初心”冬训实训活动等,推动党员冬训训到实处。

画好纬线,提升覆盖面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灵峰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小组联系点设置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题党课直播分会场,同时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送“桥上说”微党课,开好冬训“直通车”,实现党的声音进企业、进村庄。创新探索“党建+互联网”模式,有效依托“党员有声学习小站”,开辟党员学习教育新的“加油站”。

“党员学习有声小站”自主学习

面向不同受训群体,开展党员“帮帮学”活动,通过支部书记上门送学、新老党员结对学、“两新”企业党员互助学等多种形式,拓宽冬训对象广度,做到应训尽训。

织好经线,增强渗透力

灵峰村喜洋洋文艺表演队自创戏曲联唱《奋进新时代,相城有担当》,将党史、相城建区史等内容娓娓道来,以更生动的形式,让百姓感受中国的崛起、见证相城的发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组织党员代表走进影院,观看抗疫题材纪录电影《武汉日夜》,从“英雄之城”武汉在战“疫”期间经历的日日夜夜里,从一个个平凡人物的不平凡故事中,感受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进一步提升冬训教育趣味性,引导党员主动学、主动思、主动悟。

守好前线,强化实战性

为真正地将冬训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灵峰村找准群众利益关键点,组织开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主题大讨论,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等主题,畅谈新时期、新形势下,党员如何彰显先锋模范形象,助力灵峰村发展。

党员代表、青年代表围绕安全生产、“331”、村庄环境、文明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开展各项检查、整治行动,用先锋之力构筑平安、和谐、美丽家园。

把好防线,筑牢防火墙

开好组织生活会,用好谈心谈话“金钥匙”。各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面对面、一对一,坦诚交流,沟通思想,指出问题,提出希望。同时就如何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建议,为推动灵峰村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蓄能。

常态化开展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作风建设,以“灵峰好家风”倡导清廉风,推动党员干部进行廉政风险对照自查,进一步筑牢党员党风廉政思想道德防线。

来源:苏州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