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苏州姑苏:全面部署,凝聚力量,吹响党员冬训“先锋号角”
2021-02-10 10:00:00  作者:邓莉萍  来源:学习强国

1月8日下午,姑苏区召开2020~2021年度全区基层党员冬训工作部署会,贯彻落实省市基层党员冬训工作部署会精神,总结上年度工作,交流经验做法,节点化部署冬训任务。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也立足受众需求,考虑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就冬训工作相继进行动员部署。

近两年,姑苏区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员冬训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相关部署要求,守正创新、求真务实,不断推动冬训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打造“理悦姑苏”理论宣讲品牌

姑苏区全面建立起由10名高校专家、25名局长、100余名基层“百姓名嘴”组成的志愿宣讲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进行分众化精准宣讲,把理论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阐释,把新思想说到百姓心坎里。宣讲过程中根据受众反馈不断丰富和完善内容,不断充实特色理论课程内容。

开设掌上“移动课堂”

运用QQ群、微信群、“学习强国”、“互联姑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平台推送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以及疫情防控小知识、疫情最新动态等。“亲水吴门”微信公众号推出“吴门名嘴说”栏目,通过镜头不断向身边人传播,讲好属于吴门人自己的奋斗故事。“智慧虎丘”微信公众号上线“虎丘云课堂”,开设党群服务中心线上课程,同步上传至“学习强国”工作群,各党支部可以直接下载,用作党员学习的材料。

注重冬训实战演练

2020年初面对新冠疫情,我们第一时间调整工作思路,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冬训实践课堂”搬到“防控一线战场”,全体党员坚持在“疫”线学习,将冬训工作的重要实质转化为坚守抗“疫”一线的斗志和责任,不断发挥先锋力量。

党员突击队

2021年,姑苏区把基层党员冬训工作提到了新的高度,将应训尽训党员范围做到全覆盖。

扩大党员冬训覆盖面

全面提升全区党员冬训有效性覆盖面,推动冬训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训前调研、骨干培训、集中学习、参学计分、帮学督学、情况通报、评优激励、年度考核、宣传报道、建档立卷等十项冬训制度。同时,根据姑苏实际,制定《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全区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要点、了解时间安排、细化考核指标,冬训工作将作为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

姑苏区2020-2021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部署会

打造“最姑苏”冬训样板工程

进一步深化“理悦姑苏”品牌建设,设计特色品牌logo和活动宣传语,增强品牌活动的影响力。着重开展理论宣传内容建设,打造“最姑苏”理论宣讲精品课程库,通过评弹、评话、动画、短视频、微课程等多种形式创作和开发一批形式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内容,整合一批实训基地,切实丰富百姓的理论学习体验。打造“最姑苏”宣讲阵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和“姑苏阅生活”城市阅读空间开辟线上+线下的宣讲阵地。

强化理论学习宣传氛围营造

在《苏州日报》理论版开辟专栏宣传姑苏区冬训工作的经验做法,注重理论性和宣传性相结合。在全区大会上表彰学用先进党组织、学习之星、供稿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供稿员,进一步弘扬先进、树立典型,提升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来宣传党员冬训工作的效应。在三微一端等平台及时分享冬训工作的最新学习动态、经验方法,创造良好学习氛围。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