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太仓:坚持一体冬训 打造冬训样板
2021-02-10 09:58:00  来源:理论之光

太仓坚持该市党员冬训一盘棋,紧扣基层党组织这一党员冬训实施主体,通过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冬训样板,实现该市党员冬训高效、优质、均衡。

以“公转”带“自转”,推动党员冬训高效化。扭住党员冬训系统实施这个关键,健全完善“公转带自转”运行机制,以太仓市级组织体系高效能“公转”带动各基层党组织冬训工作高质量“自转”。一是建强轴心。集聚组织部、宣传部、党校、高校、区镇合力,加强人力、财力、智力配备,建强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使之成为冬训整体策划、系统实施的轴心,驱动该市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冬训高质量实施。二是配优资源。统筹该市冬训课程、师资力量、学习阵地等优质资源,累计发放乡音收音机1000余台,部署150余场“飞燕”宣讲员巡回讲,配送40余场冬训文艺专场巡演,让冬训资源“沉下去、融起来、用得好”。三是激发活力。组建党员冬训联合指导组,深入调研基层党组织冬训需求,针对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不同类型党组织,开出冬训专项“工作指导清单”“定向课程清单”“资源项目清单”,提升各基层党组织的“自转”力。

化“短板”为“样板”,推动党员冬训优质化。注重补短板、塑模板、定样板,通过配置冬训“美味套餐”,定制冬训“鲜活样板”,提升党员冬训工作水平。一是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党员冬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集中破解农村党组织冬训形式单一、企业党组织冬训不规范、青年党员冬训热情不高等难点、薄弱点,将工作重心和资源要素向薄弱环节倾斜,着力补齐冬训短板。二是塑模板。将理论宣讲、党员教育等特色工作进行模块化制作、全域化推广,编排了情景剧《乡音收音机》,明确乡音收音机内容录制、学习分组模式。打造6类“飞燕”宣讲员培育、使用模板,推广集体备课、集中听课、集智评课“三集”模式。三是定样板。选取1个村党组织、1个企业党组织作为样本,市、镇、村、企联动,共同研制可复制、可推广的冬训方案、学习套餐、组织模式,公开发布村党组织“6+1+1”有味冬训样板和企业党组织“学习课程+实践课程”双轮驱动冬训样板,营造该市党员冬训工作“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氛围。

助“盆景”变“风景”,推动党员冬训均衡化。一是一体联动。加快构建该市一体推进党员冬训工作格局,太仓市镇联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学习接力行动、“理论飞燕”好声音等“多元融创·一体冬训”项目20个,推出项目合创人计划,不断增强冬训工作的融合力和创新力。二是数据推动。打造数字冬训,推动党员冬训信息化、数据化,开发该市党员冬训学习系统、签到打卡系统,用好学习小程序“娄东答人”、空中广播“娄东之声”、指尖课堂“娄东视点”,让冬训便捷高效。三是典型带动。强化目标管理,注重典型带动,各区镇通过选树基层党组织冬训示范点,把一个个点连成线,把一个个“盆景”连成整体风景。注重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时推广冬训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导辐射带动作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