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吹响冬训“集结号” 守正创新提实效
2021-02-10 09:33:00  作者:孙浔 凌彦  来源:理论之光

为深入落实江苏省、苏州市基层党员冬训任务要求,进一步提高广大基层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实践能力,日前,苏州工业园区召开2020-2021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动员部署会。园区将围绕7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结合园区实际,开展“冬训微课”视频征集、专题讨论等重点工作,并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优质资源,构建线上线下学习平台,积极打造冬训样板工程。

近两年来,园区通过强化“一把手”责任制,发挥“两中心一平台”整合资源,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机制等,持续提升冬训成效。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园区将“线上课堂”和“线下实践”紧密结合,坚持以“守正”为本,把握“创新”关键,把冬训课堂搬到“疫”线,在实际行动中检验冬训成效。

线上线下开课堂 掀起学习新热潮

园区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微信、QQ等新媒体开展学习,形成每天主动学、比着学、相互学的浓厚氛围。

园区各基层党组织充分挖掘人力资源,成立“百姓名嘴”宣讲团,将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列为宣讲“必点菜”,围绕中国之治、科学防治、“疫”线先锋事迹等主题,择优录制26个宣讲视频和一批宣讲音频发至党员群中,得到广泛传播,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受到广大党员欢迎。创新开展“众说‘园’理”理论宣讲活动,选派45名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理论宣讲。广泛开展老干部“银发讲坛”送课下基层活动,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送去中国故事、园区故事,打通基层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

园区公安分局党委通过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冬训微课堂”,由33名支部书记接力开展“云”党课,方便党员随时随地自主学习。唯亭街道、斜塘街道每两周录制一次苏州话和普通话两个版本的冬训学习内容,通过社区应急广播循环播放,把党的创新理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输送到千家万户。唯亭街道在有线电视设立“智慧冬训”栏目,由街道整理优质的学习题材,每周更新,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党员足不出户,通过电视就能进行自主学习。娄葑街道开设“红色演播厅”,以党员、居民代表读先进思想、读快讯的形式,将冬训学习内容通过远程教育平台,从“云课堂”连线至各级党组织神经末梢,实现“云冬训”。

汇聚抗疫正能量 助推实现“双胜利”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园区各级党组织把抗疫一线作为冬训课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旗插在最前线,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党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为高速公路口、社区防疫、口罩加工厂等提供志愿服务,为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提供点对点志愿服务,构筑起防控疫情的“红色阵地”,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万余人次,总服务时长超过34万小时。精通英语的基层党员积极报名参与入境人员接驳转送任务,耐心回答疑问,细心指导防疫,以实际行动赢得国际友人的信任和理解。

园区各级党组织以冬训为契机,千方百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机关党员积极响应“千人万企”推动企业复工达产行动,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跑出经济复苏“加速度”。“两新”党组织成立“冬训+防疫”行动支部,借鉴网格化管理模式,由党员担任网格长,全面对接公司职能,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工作。各街道、各社工委启动社会治理城市更新提升行动,开启绣花针式城市管理模式,以迅速行动和扎实举措踩下“油门”,加快实施动迁社区、老旧小区环境提升改造等民生实事工程工程,推进社会事业从均衡化向优质化提升,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通过冬训学习,园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斗志更加昂扬,在服务大局大事中展现新作为,在应对大战大考中焕发新气象,有效助推园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深入开展大讨论 全力奋进“十四五”

根据苏州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园区要紧盯“打造苏州城市新中心”定位,重点谋划科创策源、开放窗口、专业服务、时尚消费、文化交流、城市样本等六大功能,加速建设创新人才荟萃、创新主体集聚、创新成果涌流、创新活力迸发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园区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冬训时,围绕提升六大功能,细化“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大讨论议题,结合工作实际,分类设置讨论主题。通过交流研讨,激励广大党员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园区使命与责任,胸怀大局看园区、跳出园区看园区、面向未来看园区,在沪苏同城、市域统筹中谋划差异定位、协同发展的新思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步之年。园区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将积极发挥“补钙强身”“充电续航”“加油鼓劲”作用,为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时代先锋、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