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红色力量”夯实社区防疫堡垒

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横墅江社区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8月,现有党员32人,党支部书记杨婷婷,下设两个党小组。横墅江社区作为一个年轻的社区,下辖常发香城湾、鑫苑世家、棕榈湾等11个开发商小区,现有20485住户、42146名居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支部拿出“看家本领”,以党建品牌“横墅江横竖+”引领前行,将“红色力量”汇聚形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夯实了横墅江社区防疫堡垒。

“横心”绘“思维导图”防疫最硬核。党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绘制了小区“四管”措施思维导图,提炼简单易记的工作要点,细致、实在、全面展示了社区防控工作。启动“1234”组队应急机制,即“一名”蹲点领导+“两委”班子+防疫“三员”+“四管”措施,从“门、人、车、房”四方面着手,“门”即守好小区门、查好通行证、门岗必三问,“人”即做好疫情重点地区返花人员工作、重点排查合租人员、关爱老龄弱势人员、用好小区巡查人员,“车”即做到每车必问、每车必查、外车禁入、乘客必问,“房”即按规消毒、清理垃圾,严格管理措施,强化防疫安全,织密织牢基层社区防控网。

“竖台”让 “红色物业”防疫显实效。党支部以攻坚克难项目“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管理”为抓手,引领构建“五方共治”协商机制,通过支部牵头搭平台,拓展“居民议事厅”议事平台作用,将居民、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社区居委会五方主体共同纳入治理平台,定期召开物业联席会议及小区圆桌会议,形成“居民发现问题、物业积极响应、社区监督反馈”的闭环工作方法,努力让“红”的色彩亮起来,“红”的旗帜飘起来,“红”的声音响起来,让“红色物业”渗透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每一个角落。拧紧防疫“安全闸”,对辖区内的11个开发商小区进行统一部署,实施“封闭式”管理,各小区仅保留一个出入口。攻克人少事多的难题,紧急调度,发动社区党员、机关党员、物业党员志愿者们,以“四班三运转”的方式,对小区内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开展轮流巡逻、值班值守,守护居民健康安全。织密防疫“防护网”,以“全方位宣传、全链条防控、全覆盖消毒、全要素管理”为目标,党员志愿者们靠前站位、坚守一线,做好宣传、测温、消杀、排摸等“标准动作”,为辖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法”促“星期天党员”防疫添能量。由于横墅江社区地处花桥、临近上海,辖区中有很多居住在花桥、工作在上海的“星期天党员”。 在防疫期间,党支部依托志愿者招募令这个“+法”,动员“星期天党员”与社区党员、机关党员志愿者们一起,采取“书记在门岗”“志愿者在一线”“业委会进家门”等方式,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实施精准化服务,面对面为居民办理电子通行证,最大限度方便居民群众。涌现了一大批“星期天党员”先锋典型,比如:常发香城湾业委会主任魏三鹏在接到社区号召时便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一线,通过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物业公司落实防控、业主委员会发动自治的“三驾马车”合力模式,共同架起联防联控“连心桥”;鑫苑世家小区居民张瑞茹在主动带头居家健康观察的同时,协助社区电话排查重点疫情区域人员情况、解答居民疑问、宣传防疫小知识,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表率作用。

来源: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横墅江社区党支部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