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宿迁市 > 正文
经开区:打造“三大课堂” 助推冬训见实效
2021-03-18 09:33:00  作者:曹辉 戴江 马莉  来源:理论之光

党员冬训是党的思想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落实党的各项农村政策,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做好新时期农村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自基层党员冬训开展以来,为切实做好党员冬训工作,江苏宿迁经开区创新工作举措、拓展工作形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方法为引领,打造“三大课堂”,破解冬训工作中面临的难点,切实发挥冬训“补钙强身、充电续航、加油鼓劲”的作用,确保党员冬训工作见实效。

“指尖课堂”构建线上冬训新模式

“动动手指,随时随地就能学到党的新知识、新理论,不用集中、不会扎堆,方便多了,我很满意这种学习方式。更何况,大伙儿随时能在群里交流讨论,那热闹劲儿,不比聚在一起学习差。”古楚街道罗土塘社区党员郑楠乐呵呵地说道。

郑楠所说的就是宿迁经开区在基层党员冬训中创新开设的“指尖课堂”。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党员冬训工作不停滞、基层党员精神食粮不短缺,宿迁经开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迅速调整冬训模式,主动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指尖课堂”,积极开展线上冬训,每天定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相关优秀理论学习视频,变以往“面对面”为“屏对屏”,让党员能够时时学习、处处学习、人人学习,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精神盛宴”。党员每天在线上打卡签到,做到“向组织报到”,并围绕党组织推送的学习内容开展“微讨论”、分享心得体会,进一步营造浓厚的云端学习氛围。

通过打造“指尖课堂”,宿迁经开区实现了冬训工作“三个100%”,即年轻党员签到学习100%,分享心得体会100%,点赞转发100%。

“喇叭晨课”将党的声音送到田间地头

“1936年2月1日,在北平成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抗日救国为奋斗目标的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在宿迁经开区三棵树街道杨楼社区喇叭站内,老党员池向阳正在给大家宣读《中国共产党历史》相关内容,又一期“喇叭晨课”开始了。

年轻党员有了“指尖课堂”,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农村高龄党员该如何有效参加冬训,真正让冬训实现全覆盖呢?针对农村党员居住分散、大龄党员多等特点,宿迁经开区利用大喇叭,积极打造“喇叭晨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疫情防控知识等,通过“三句半”、快板书、苏北大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在早晨7点半至9点这一时间段,通过大喇叭送到家前屋后、田间地头,让农村党员在劳作之余也能接受思想教育。

截至目前,“喇叭晨课”覆盖了宿迁经开区农村19个村居,播出80余期,“村村响”的大喇叭已成为传播党的好声音的“扩音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息站”,更好地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成为党员冬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午餐课堂”让理论学习走“新”更走“心”

非公企业的党员冬训工作,存在学习时间难保证、学习地点难集中、学习资料难提供等问题,被形象地称为理论学习中的“最难一公里”。

为破解这一堵点难点,宿迁经开区打破传统思维,打造“午餐课堂”,方便非公企业党员进行理论学习,在职工中取得积极反响。在学习内容上,针对以青年群体为主的企业职工,宿迁经开区专门制作一系列党建知识动漫视频,每集时长10至15分钟,让理论宣讲鲜活起来、生动起来,让青年职工更易学、更想学、更爱学;在学习时间上,利用企业职工最集中的午餐时间播放,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员与职工同劳动、同学习、同吸收“养分”,不仅破解工学矛盾,而且将党员冬训延展到职工群众,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天合光能宿迁产业园党员刘垚告诉记者:“这种吃午餐、上党课、看短视频的教学模式,活泼生动,把抽象的理论变得更易入耳、入脑、入心,我们很喜欢。”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