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北郭东村南区:支部建在新村内 服务沉到家门口
2020-04-02 16:44:00  来源:理论之光

南通市崇川区城东街道北郭东村南区建于2000年,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小区环境不甚理想。2017年底,老小区摇身一变来了场“美丽蜕变”,北郭东村南片党支部打造“类物业”党建品牌,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推动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小区治理“主心骨”。立制度。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小区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应急志愿者服务队、结对帮服援助队,志愿服务社团成立后,规范了系列制度建设,对议事制度、评选制度、管理制度、服务制度写入议事章程。建堡垒。鼓励党员主动亮出身份,挑选骨干分子和党员家庭确立为党员中心户,形成了“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小区党建格局,探索每天“三个一小时”机制即:每天巡查一小时、每天商议一小时、每天志愿服务一小时,使小区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强队伍。按照“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四有”标准,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班子,严格每天三个一小时的机制,让更多小区居民感受到了党支部成员尽力想把事情做好、想把小区管好的初心与决心,进而进一步地感召了越来越多的小区非党员居民加入到“三个一小时”中来,使得参与小区日常管理的队伍愈渐壮大。

强化深度融合,筑牢小区治理“主阵地”。找准切入点。充分把结对部门、共建单位、街坊商户、热心群众多方力量调动起来,逐步形成一个社会共治体系。化粪池外溢、乱堆放乱种植等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瞄准平衡点。大力推行“党支部先议制度”,再由党员牵头在居民微信群内凝聚共识,对议事结果及时公布在微信群及小区宣传栏内。盯准着力点。积极引导在职党员共同参与小区治理,46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参与小区志愿服务120余场,5家驻区单位、商户推进同驻共建。

强化服务下沉,弘扬为民惠民“主旋律”。“清单式梳理”。针对无人管小区老大难问题,列出整治清单32条,对门卫巡管、花圃种植等问题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逐条落实解决。每季度评选文明楼道、颁发流动红旗,定期评选东村好人。“点单式对接”。开设组织宣传工作小组、财务审计小组、安全消防工作组、环境卫生工作组、政策法规工作组等,皆有党员、居民代表兼任。面向小区党员和居民实行点单式“一对一”服务,收集并解决4个大门安装、新增门禁2个、围栏铁栅栏焊接补全11处、落水管修补29处,整体设施已基本到位。“类物业服务”。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社区干部“管大家”+小区党员“管小家”,56名党员群众主动担任“红色管家”,统一调度,做好值班对接、登记造册、消毒后勤等工作,家门口建起疫情防护网。

作者:沈海英(城东街道北郭社区党务书记)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