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如皋工业园区:“疫”线冬训锤炼党性践行初心
2020-03-18 16:51:00  来源:理论之光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皋工业园区开启“疫”线党员冬训新模式,把战“疫”作为全区党员冬训的主阵地,在战“疫”一线检验冬训成果。园区8000名党员在“疫”线锤炼党性,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

线上线下融合,教育培训在“疫”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皋工业园区及时调整冬训工作思路,线上线下结合,防疫冬训“两不误”。

线上,打造冬训“疫”课堂。“这个冬天,我和孙女一起在家上网课,看到咱身边人讲抗疫故事,很感动!”家住仙鹤社区的老党员陈峰感慨地说。园区结合实际开设了多个主题的“冬训小课堂”。同时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将课堂由线下搬到线上,以小视频的形式传播防疫知识、弘扬防疫正能量,借助“如城发布”微信公众号、抖音、微视等平台广泛传播。

线下,打造红色流动“疫”讯队。骑着电瓶车、头戴小红帽、手套红色袖标、载着疫情防控标志旗,疫情当下,在十里社区,一支由退休干部、老党员组成的宣传队格外引人注目,到组入户,提醒居民加强疫情防控,他们被亲切地称为红色流动“疫”讯队。在园区,以党员带动回如大学生、“五老”人员、乡贤能人等力量,集结一批有活力的红色“疫”讯队伍,对市、园区两级防控指挥部的公告、通知,在第一时间学习并口语化解读,录制方言防疫顺口溜通过农村大广播、社区流动小喇叭等进行宣传,让群众爱听又好记。

联动,全覆盖无死角宣传。从线上视频、移动喇叭到宣传栏标语、道路巷口横幅、沿街店铺滚动的LED屏,园区的党员宣讲先锋队积极利用各种传播方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宣传,确保防疫宣传全覆盖。

贴心志愿服务,践行初心在“疫”线

隔离门外,党员志愿者就是服务员。家住秀水社区的高军夫妇,俩人都是党员,得知社区招募志愿后,第一时间联系社区书记报了名,妻子在小区卡口值守,丈夫主动承担起同楼栋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为做好 2个集中隔离点、1275 个居家隔离对象的后勤保障工作,980 名党员志愿者主动靠前,化身贴心“管家”,承担三餐配送、生活用品的采买以及生活垃圾处理等工作,得到隔离对象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小区外,党员志愿者亦是守门人。各小区、村道口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各村(社区)闲暇、退休在家的党员主动报名,参与卡口志愿服务,逐车逐人认真筛查,对出入的行人进行体温监测、口罩佩戴提醒、电子健康证查验等,守护居民安全。

合力,党员用爱心汇聚战疫力量。疫情发生后,一批爱心党员纷纷伸出援手,各类爱心捐赠纷至沓来。有的紧急联系资源捐赠防疫物资,有的为坚守一线的工作者送去方便面等速食品,也有的第一时间进行捐款。他们用爱心、用行动汇聚战疫合力。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园区党员已捐款总计66万元。

筑牢疫情防控壁垒,群防群控在“疫”线

12个专场就是12条战线。“我是90后,我在!”“如城,她力量!”这是在如皋工业园区“疫”线冬训现场,来自回如大学生和妇女党员代表的声音。生活中,他们是新手奶爸、漂亮“小姐姐”,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他们就是基层的防“疫”战士!今年冬训启动后,园区针对冬训受众人群的不同分设了12个冬训专场。疫情发生后,12个冬训专场就是12条战“疫”防线,受训党员在各自的防控岗位上尽职尽责,确保万无一失。

身边的榜样就是力量引领。在“如城发布”微信平台开辟“防疫进行时”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勇挑重担、辛劳付出的防控工作典型100余篇,园区对张勇等35名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进行表扬,用身边的榜样作为引领,为所有奋战在疫线、守护在后方的人员加油鼓劲,呼吁每一名党员、每一名群众,参与到“疫”线冬训中来,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色堡垒就是疫情防控壁垒。疫情来时正值春节假期,基层疫情防控线经受巨大压力和考验。“我是党员,我先上!”对于基层党员、党组织来说,疫情防控就是一次冬训实境演练,全园区107名公务员、124名事业编人员、201名合同制人员、316名村居干部、1894名村居专兼职网格员以及8000余名党员身体力行、扎根“疫”线,筑牢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真正实现了党员参训率全覆盖,把基层党员、党组织构建的红色堡垒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坚实壁垒!

(供稿单位:如皋市委宣传部作者:吴华 李琪 丁红林 吉晓宇)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