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栖霞区尧化街道:学思悟践强理论 党员冬训展风采
2021-04-22 17:22:00  作者:王海英  来源:理论之光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栖霞区尧化街道青田雅居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冬训为契机,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使命,在辖区内开展党史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学习党史知识,展现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青田雅居社区创新形式,民政专干、全科社工、时间银行志愿者、党员先锋全员出击,整合各志愿服务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

党建引领 打造“移动+线上”宣讲阵地

青田雅居社区“红十月”老党员工作室的老党员以移动宣讲的方式,传播着“红十月”精神。三五老友,十余少年,择一处长廊,讲一段故事,述一段党史,诵一段经典,成为了青田独有的一道风景线。听党员爷爷们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讲改革开放的变迁、讲过去毛主席来到十月村的故事,也成了社区“薪火少年”们最爱做的事,少年们在党史文化中浸润思想,在重温初心、缅怀先烈中感知人民情怀。薪火少年们也以自己的方式,先后为党员、居民朋友录制“防疫科普小视频”、“红色诗歌朗诵”等视频发到党员微信群内,以薪火传承的绵薄之力,助力社区党员冬训。

集成改革 展现“志愿+便民”时代风采

2021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青田雅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我们的节日”,充分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属性,开展腊八送腊八粥、春节送新春祝福、元宵剪纸送元宵猜灯谜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全辖区范围内形成温馨良好的社区大家庭氛围,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大胆创新、集成改革,融合了四史教育、垃圾分类、传统文化等内容。

守正创新 推动“理论+实践”学习模式

结合“学雷锋日”“植树节”等节日契机,社区先后组织开展“学雷锋精神,展志愿风采”登山捡垃圾志愿活动、“植树护生态,绿色伴我行”护树挂牌亲子活动等,进一步拉近了社区与群众的距离,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青田雅居社区让冬训深入群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动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冬训精神内涵,打造“线上+线下”“疫”线冬训模式。

党员冬训是思想政治建设的传承接力,是能力素质提升的实践课堂。从“冬训移动小讲堂”到“冬训线上云课堂”,从“我们的节日”到“学雷锋”“植树节”,青田雅居社区充分调动民政专干、全科社工的积极性,全员出击,全力发挥时间银行志愿者、退役军人优势,整合“红十月”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好邻嫂”巾帼志愿服务队、“红十月”青年志愿服务队、“薪火少年”志愿服务队等资源,形成老、中、青、少四个层次的年龄包围圈,将党员冬训触角不断向内探索、花式下沉,在彰显集成改革工作成效的同时,展现了青田各志愿服务队的风采,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丰富了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打造了“全民阅读 书香社区”,也为社区的党员冬训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