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江宁谷里:“冬训+”助推党员冬训焕发新活力
2021-03-23 16:29:00  来源:南京学习平台

自2020-2021年度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在形式上探索多样化,推出“冬训+”模式,有力推动党员冬训焕发新活力。

冬训+课堂 “新阵地”走实又走心

谷里街道各村社区因地制宜打造特色课堂“新阵地”,让理论学习与启发式情感浸入相结合,让冬训工作真正走到广大群众身边,走进基层党员心里。以谷里街道张溪社区为例,社区通过“送课上门”的方式开展“三园课堂”,将理论宣讲课堂延伸至菜园、果园、庭园中。在公塘社区,公塘社区党委组织开展“换位党课”——“学党史、悟思想”党史教育课堂,让党员群众来“授课” 、社区干部来“听课”,进一步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温度、厚度和深度。周村社区党委则召集党员和群众,来到乡间课堂开展学习活动。

乡间课堂

为了方便党员群众学习,谷里街道还在“幸福谷里”微信公众号开设冬训微“理”悟专题学习专栏,开展线上课堂,每日发布党史教育学习、新思想、新条例等相关内容。各村社区在党员微信群、网格群每日分享学习内容,党员、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新思想。

冬训+文艺 “小文艺”讲好“大道理”

在做好理论学习的同时,谷里街道融合文艺、多媒体等手段,紧贴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热点主题,积极创新理论传播方式,增强理论宣讲吸引力、感染力,保证宣讲全覆盖。“义务教育有保障,适龄儿童有学上;黑色道路通各村,路路都有责任人;村容整洁庭院美,遵纪守法树新风……”由双塘村老党员金正祥和村民金远会创作的快板《党的政策实在好》,宣扬党的政策,深受老百姓的欢迎。“看着一项项好政策的落地,感受到家乡的一项项喜人的变化,我们就想着怎么将这些介绍给大家。快板,朗朗上口的节奏,加上简单易懂的句子,对于党员群众来说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72岁的老党员金正祥介绍道。

在向阳社区、柏树村等社区,社区组织党员群众观看《金刚川》《新时代》等主旋律文艺作品,借助文艺作品丰富理论表现形式,让理论学习更加生动,用“小文艺”讲好“大道理”。“新时代党的理论宣讲,不仅要有正确的政治导向,还要通俗易通、接地气,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才能让党的系列理论深入人心。”谷里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冬训+实践 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

为了多维度推动党员冬训工作走深、走实,连日来,谷里街道通过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促使听民声基层实践解民忧办实事。街道同步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党员们带头参与,为辖区居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双塘村开展“双享”议事课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提升辖区内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志愿者们开展爱心义诊,保障居民身心健康,持续推进慢病监测服务;街道各社区组织党员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提供义务理发等便民服务工作……

一场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次次思想与行动相转化,让谷里街道党员群众进一步认识到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重要性及必要性。如今,该街道党员参加各种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成为一种常态化,在提高知行合一能力的同时,有力推动了党员冬训学习教育向实践转化。

下一步,谷里街道将继续积极创新党员冬训活动载体,做好结合转化、理论实践文章,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强富美高”新谷里的强大动力。

来源:南京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