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冬训“洪”荒之力绘就乡风文明新“蓝”图
2020-04-26 14:19:00  来源:理论之光

新冠肺炎的阴霾虽未散尽,窗外的春雨已绿了葡萄架,在这葳蕤的季春,古韵洪蓝的党员冬训经冬入春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与往年冬训有所不同的是,洪蓝街道今年的党员冬训不仅跨度时间长,而且将疫情防控和辅助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重要环节,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冬训更还增加了大量以“家乡新风貌”为主题的线上活动,活动注重“地气”“生气”“人气”,实现“云端宣讲”“线上直播”“网络解题”等“一网打尽”。

“云端宣讲”得民心接地气

受疫情影响,洪蓝党员冬训初期取消了传统的课堂宣讲环节,取而代之的是“云端”多种形式的宣讲。3月10日,一段来自南京市溧水区胭脂文化艺术团的《洪蓝乡贤颂》、《无想山南好风光》在各党(总)支部群里火了起来。据悉,胭脂文化艺术团是区委宣传部登记备案的冬训艺术宣讲团,也是洪蓝街道本土文化宣讲团,该宣讲团以音乐快板的表现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洪蓝本土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有机结合,以广大农村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合思想政治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宣讲,将“高大尚”的政治理论宣讲转化为简单易懂的“爱国爱家乡,赞美我的好家乡”音乐快板。以“下里巴人”式艺术宣讲取代传统“规定动作”的宣讲方式,入耳入脑更入心,在冬训中得到一致好评。

其实早在二月初,洪蓝街道的多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就已经开展了“云上党课”,考虑到部分农村党员在知识接受水平和理论认知水准上存在局限性,多名村书记舌灿“洪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强富美高新江苏”为中心,结合家乡发展变迁和家乡“致富能手”的“发家之路”开展了“接地气”的宣讲,深得广大农村党员的青睐,为今年党员冬训奠定了良好的“亲民基调”。

“直播家乡”展民情有生气

“现在在我身后的是入选首批省级传统村落的仓口村,古称梅梁渡。这座千年古村落在洪蓝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重视和打造下正‘古为今用’重换生机,融合古村观光、农渔体验、漕运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业态初现。这里的民房大多是红石黛瓦,村内有芮氏、邱氏、樊氏三座宗祠和城隍庙、娘娘庙、龙王庙、水月庵、太阳庙、土地庙等众多庙宇古迹以及文物。接下来,我将从我们的仓口村史馆开始带大家揭开这座千年古村落的面纱......”说这话的是洪蓝街道塘西村党总支委员邱文祥,他曾全程参加了仓口古村落的打造和申报省级传统村落等工作。凭着对工作和对家乡的热爱,他积极参加洪蓝街道“我的家乡我代言--直播家乡”党员冬训线上活动。通过直播和录播的方式,将党的政策和古韵洪蓝的发展案例紧密结合,让广大党员群众“听得见更看得到”家乡的变化,激荡出一份“洪蓝人的乡愁,洪蓝人的家国情思”,从而更好地凝神聚气,为建设洪蓝“魅力新城”添砖加瓦。

上图为邱文祥介绍仓口三畏堂,民革时期曾被用作村民议事堂

“我的家乡我代言”活动一经推出,街道各党(总)支工作群里就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音频和图文作品。熟悉的画面,亲切的解说,蒲塘社区的“百年蒲塘老桥”、傅家边社区的“梅林香雪海”、无想寺社区的“张塘角千亩茶园”、天生桥社区的“天生丽质牡丹园”依依进入大众视野,尤其是天生桥牡丹园的宣传解说作品更是被“学习强国”和人民日报采用,大大提高了天生桥牡丹园的知名度。此外,具有本土特色的“洪蓝御带糕”、“洪蓝牛肉”、“洪蓝臭豆干”等地方特色美食也被广大党员就地取材,开始了“花式”直播。多名年轻党员更是变身网络直播“洪人”,为家乡洪蓝的宣传支招,想出各种“金点子”,耍出各式“花招”,让冬训理论学习由输入转为输出,从两耳听到口中讲,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党员们爱家乡、为家乡奋斗的拳拳之情。更是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我的家乡我代言”是一个系列活动,除了“直播家乡”之外还有“我眼中的抗‘疫’故事”、“疫线声音”两个子活动。“我眼中的抗‘疫’故事”记录了大灾大难面前党员冲锋、党群鱼水情深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动人画面。而“疫线声音”中的“凡人金句”则生动体现了洪蓝百姓对广大党员冲锋在前、舍己为人精神的称赞。“我的家乡我代言”活动凝聚了人心,勾勒出一幅党群同心共克时艰的生动画面,鼓舞着洪蓝人迸发出旺盛的实干活力。

上图为无想寺社区党员万荣直播“水美乡村”张塘角

上图为洪蓝街道党员张子豪讲述“我眼中的抗‘疫’故事”

“飞毛腿+智多星”解民需聚人气。疫情期间,洪蓝街道党员冬训特别推出了为家乡百姓帮办代买的“飞毛腿”服务,各党员分区包干,服务范围包含为居民送饭送菜、跑腿代买等,且要求快速、高效、保质保量。为确保解民需得民心,“飞毛腿”帮办服务的业务范围还与时俱进,顺时顺势推出“助学打印”服务。考虑到各中小学校受疫情影响而延迟开学,大多数学校都开始了线上教学模式,家长经常需要打印各种学习资料。但是大多数家庭并没有打印设备,而开门营业的打印店又寥寥无几,从外地返溧正处于居家隔离期的家长甚至连门都出不了,孩子的学习资料打印问题成了家长的燃眉之急。解决家乡“未来之材”学习相关的问题成了冬训党员的又一个聚焦点,随之围绕未成年人为中心的“助学打印”服务在社区网格微信群和各家长群中被广而告之,党员志愿者免费跑腿且“送货上门”,顺利解决了上课资料打印难问题,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与“助学打印”一起推出的还有“党员智多星”服务。“智多星”主要是年轻党员利用微信、QQ等聊天工具为家乡宅家上网课的青少年答疑解惑,有效减轻了家长“作业难辅导难”的压力。洪蓝街道机关党支部的几名年轻党员得知社区的孩子长时间“宅”在家有的“性情大变”,有的期待快快开学,于是特别开设了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辅导热线”《小学数学》《英语自然拼读》《古诗词中的南京》等免费课程,大大丰富了孩子们的“宅”生活,将党员冬训与关心关爱祖国的花朵紧密结合,为家乡的孩子送去阳光雨露,不仅聚人气更得民心。正如一名冬训老党员的切身感受一样--“今年的冬训不同往年,少了‘规定动作’多了‘花式’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冬训中服务广大群众,解决群众的大小困难,得到的不仅是群众的认可,更是党群同心的凝聚力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洪蓝的不竭动力。”(后春景 张学琪)

上图为洪蓝街道党员徐欢为街道青少年做远程心理辅导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