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江宁区汤山阜庄:打造基层“实践课堂” 防疫教育“两不误”
2020-04-02 16:36:00  来源:理论之光

自2019年7月成立以来,阜庄村退役军人党支部始终坚持军人本色,支部50名党员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时刻准备好‘若有战、召必回’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执行力强的优势,实时开展形式多样、具有教育意义的党课。

搭建线上学习平台,让党课

“潮”起来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平台搭建为载体,利用新媒体强大的数据功能,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民智民才、畅通表达渠道等方面,牢牢把握互联网意识形态工作新阵地,充分运用网络共享性、即时性、平面性、低成本性的独有特性,让党课在线上“潮”起来。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学习“不打烊、不掉线”,结合支部党员纷纷驻守一线以“志愿服务”形式开展防疫工作的特点,适时调整党课计划,采取“不集中、线上训、线下练”的方式,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退役军人党员干部锤炼思想意识的“大熔炉”,确保党课学、疫情控“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支部用好掌上“学习强国”平台功能,成立学习群组,及时传达学习防控技能、防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初心和使命化为“疫”线正能量;另一方面依托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新媒体,开设微党课,与网格员、青年志愿者结合,自编自导短片进行互动,讲身边的好人好事,把理论政策转化为一个个感人的防疫小故事,用身边小事例来阐述大道理,用小切口来烘托大主题,达到了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效果,展示身边党员风采。

以训助战调动资源,让党课“动”起来

防疫工作期间,全体党员秉承“若有战、召必回”的抗战信念,以冲锋者的姿态,“当先锋、打头阵”,纷纷变身“战斗员、宣传员、服务员”,下基层、入网格,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充实防控卡口志愿力量、让红色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24小时轮班坚守在各疫情防控门岗、严格记录返宁人员行动轨迹、服务居家隔离人员,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以贴心、信心把好疫情防控“安全关”、站好防控“值班岗”,把战疫场当训练场,以“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在特殊的“党课”中经风雨、壮筋骨,筑牢抗疫最前沿的“红色堡垒“。党员袁广洲运用自己农业知识,带领小组党员深入辖区内农业种植合作社、草莓种植大户、渔业养殖户、花卉种植户开展实践教学。针对不同的种植经营种类企业,通过“微信群”的形式,将“科学防控防疫一封信”及时宣传给各经营企业,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助产助销,支部书记陈先先主动线上“代言”,帮助草莓种植户吴杰累计销量达到25000斤,增收20多万元左右;主动上门告知农业种植户,希望大家减少外出,节前回老家的外来务工人员暂且不要回来上班。针对日常的维护和除草等工作。同时,帮助种植户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订购作物用种、药肥等物资,保障土壤的肥沃和种植条件,以便于早日进入生产期。大力弘扬友爱、互助的先锋志愿精神,深入田间地头看护农机设备,共同助力“战疫情 保春耕”加油献力!

因材施教广泛参与,让党课“活”起来

针对农村党员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方式,支部结合“书本”学理论的同时,注重实践成果,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等工作上“亮相”身份,将防疫相关知识、农业生产相关知识、同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低保、廉租房政策等内容列为党课学习内容。同时,走入到群众家中,将社区的重要工作计划提前介入宣传,寻求群众理解和支持。对比周边做法好的社区党组织交流学习,党员赵元自发制定“学习指南”为复工企业做宣传,列出学习知识要点和群众参与活动简介,上门工作时针对不同的群体进行宣传,对社区的重点工作做了“导航图文”说明,让村民更直观地了解阜庄当下的工作情况,结合退役军人身份,增加大家对基层党员的信任度和亲切感。在防疫期间,利用这种方式有效提高群众党员的防疫能力、致富能力、法律意识和对上级政策的知晓程度,使群众党员在为民服务和保障农场和谐稳定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