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鼓楼区:掌上云课堂,冬训“主战场”
2020-03-31 09:45:00  来源:理论之光

“防疫+云端”,党员指尖上的“微课堂”

面对疫情来袭,挹江门街道党工委及时调整党员冬训计划,采取“防疫+云端”的方法,确保党员思想学习不停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检验冬训成效,确保疫情防控和党员冬训、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战“疫”开始后,挹江门街道党工委结合学习强国平台内容和习近平总书记指挥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党中央打赢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的系例重要指示精神,推出《挹江门街道党员冬训微课堂》,以线上课程的方式,每天将课程内容转发给全体党员,党员通过指尖上的“微课堂”学习,武装思想,投身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为街道筑起了一道严密的防线。

为将冬训学习推向深入,在了解辖区居民徐开华热爱收藏,多年来珍藏不少邮票的情况后,挹江门街道党工委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主题,以线上办邮票展的方式,给党员们送上了一个文化大餐。所展出的邮票集中反映了特定年代的历史和政治背影,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以及各条战线上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党员们再次重温了党的历史,铭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条经实践检验出来的真理。线上邮票展给全体党员带来了一场思想洗礼,更坚定了党员对打赢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防疫+云端”,党员指尖上的“微舞台”

“防疫+云端”是挹江门街道党工委面对疫情做好党员冬训的有益探索,经过不断完善,建立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基层党支部+党员”的四级平台。为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街道党工委组织建立线上社团讨论组,为党员们建造了一个指尖上的“微舞台”。

在冬训中,组织社区党委发动有文艺特长的党员群众积极行动,以抗“疫”为主题创作作品。王震是丁山社区太古庄小区书画社的负责人,带领书画社成员们创作了一组以“抗病毒,树信心;增和谐,睦友邻”为主题的电子艺术作品展,参展作品分书画雅集、书法、篆刻、摄影拾粹等四个部分,内容包括抗病防毒、健康锻炼、综艺生活、自然环境、邻里和睦、读书学习、文化创意等,丰富了党员群众的宅居生活。

街道党工委以这种独特的文艺方式为党员们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持和超暖心的意志鼓舞。党员张四端的京剧清唱《文昭关》、武浦生为老伴陶冶拍摄的独舞《白毛女》,丁山社区周琴副主任的健身操,还有数位党员红歌表演……党员们通过“微舞台”,给居民们的宅家抗“疫”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汇成了喚起居民心中最柔软一面的涓涓细流。挹江门街道党工委书记石英表示:“希望用这种方法能够激励更多的居民,自发地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中来。”

“防疫+云端”,街道党工委指尖上的“司令部”

街道党工委以“红色网格”为战场,将党员冬训课堂延伸至疫情防控一线,发动全街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坚守街道辖区9个社区84个网格,守护65个无物管小区,为所有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疫情打响后,街道党工委发出志愿党员招募令,84个网格支部拧成一股绳,1115名志愿者第一时间主动站出,涌现104个党员志愿先锋岗,组建4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辖区累计36家共建单位参与其中,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注入强大动力。他们是在小区当小喇叭的“守望员”,是为空巢和独居老人买药买菜的“跑腿员”,是咛嘱居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家中多通风、尽量不出门的“咛嘱员”、是为楼道消杀病毒的“卫生员”、是保障“四合一”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体党员的同心协力,从入户排查、卡点值守、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企业复工,到关怀赴武汉医护人员家属、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他们将初心化为行动,织密社区防控网,为街道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严密的防线。

“防疫+云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出来的责任和担当,深深地感动了和影响了辖区居民群众,大家纷纷报名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如意居居养养服务中心的张海燕和周利俊是要求进步的入党积极分子,他俩从身边的党员得知社区党委“司令部”发布招募党员志愿者的通知后,仍主动应募。从2月5日开始,他们每天早8点到晚10点,值守在无物管小区的监测点卡口。张海燕在入党申请书上这样写道:“人民需要党,党也需要人民,我会奉献出我的一切。”90后社工潘妍,今年春节前刚领了结婚证,本想双方家人聚在一起过个团圆年,在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毫无怨言地放弃休假,全身心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中,在党员们的感召下,向社区党委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以更加激昂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今年63岁的王宜香也是一位无物管小区监测点的志愿守护者,当她看到身边的党员志愿者事事走在前,还坚持在空余时间通过“微课堂”学习时深受感动。向党员看齐,争取做一名党员,是她一生的追求。她悄悄写了一封入党申请书,但没有勇气交出去。她认为自己离党员的标准相差很远,年龄又大。在得到社区党委书记陶艳红的肯定后,2月10日,她郑重地交出了在身上捂了一个月的入党申请书。还有金城花园物业负责人叶延勇,疫情期间带领全体员工全身心投入到小区防控工作中,为小区全体业主的健康安全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并为居民提供送菜、包裹等便民服务,2月16日叶延勇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社区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准备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时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党员的冬训也在进行时。挹江门街道党工委利用“防疫+云端”的工作方法,对全体党员开展“指上”冬训,线上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修养,“疫”线检验冬训的成果,使今年的党员冬训更具有内涵,更有深意。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