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连云港市 > 正文
老书记的笔记本
2020-02-26 15:47:00  来源:理论之光

儿子在县城买好了新房子,老书记年岁有点儿大,这回无论如何要接老书记进城里去住,要说这老书记虽然年纪大了,身体可硬朗着呢!但是儿子媳妇不放心老人家一个人住在乡下,经过多次协商,老书记终于拗不过儿子媳妇的热情,打算搬到城里去过年,搬家了,除了换洗衣物和日常用品以外,还带点儿啥呢?

老书记叫董亚凯,今年已经73岁了,1972年入党,灌南县新集镇新集村人,年轻的时候曾经在当地做了20多年的村支部书记,在村子里威望很高,在收拾东西的时候,老书记不经意打开了那只十多年没动的木箱子,那箱子里有老书记年轻时候记录的一摞厚厚的笔记本,翻开压在箱子最底下的那一本,他的思绪也随着笔记上的内容回到了四十多年前。

1978年冬天,镇里召开村支部书记会议,要求大家利用年前的时间,把村里的党员干部组织起来学习。

那个时候村子里文盲多得很,有几个小学文化水平的就算是喝过墨水的人了,参加培训,讲什么?对种庄稼有用吗?很多人泛起了嘀咕,可老书记心里明镜儿一般,因为他读过高中,知道学习的作用和好处。再说了,整天累死累活的,也挣不了几个工分,据说参加这个培训大队里还给发工分,一天十分工,有三毛钱呢!

既然参加培训,就得做笔记,老书记那个时候还很年轻,从家里取出读书时奖励的一个牛皮纸质封面的笔记本,郑重其事地写下一段话: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语录,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四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那个时候大家都没什么吃的,参训的人每人带几斤糙米,或者山芋干,带上两棵大白菜,中午时分,村里的会计提前安排好了在当地一户老百姓家里做饭,大家都拿出各自的粮食,围坐在一起,村里买几斤豆腐,最难得的是这个时候的菜里还能加上点儿肥肉,每个人都吃得香喷喷的。

那个时候到处都是泥土路,雨雪天,大家都穿着高木屐,裹着尼龙纸,条件好点儿的,家里还能有把油布做的黄油伞,走出去就算是很体面的了。不管多远,大家总是能步行提前赶到会场,就连七十多岁的残疾老党员都拄着拐杖按时来了,镇里没有大的会场,就在一个较大的房间里设立一个主会场,几个分会场,县广播站的工作人员提前接好喇叭。新集镇文化站长夏立贵当时就负责接广播线,调试信号。县里来的老师讲的内容很丰富,讲完了政治形势,就开始换个农业指导站的老师讲农业,讲如何改良土壤,如何旱改水,如何防四害,如何提高土地收入,这对于还不能完全解决温饱问题的老百姓来说,可全部都是干货啊,四天的冬训时间,会场里一直都很安静,大家都听得很认真。老书记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了几十页,笔记本上记录得很全面,很朴实,偶尔还加点儿感受。

镇里的冬训一结束,村里就组织村里的参训人员一起开会,回顾过去一年生产队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未来一年生产队的生产计划。那个时候浑身都是激情,一次冬训结束,村里边马上要掀起一轮大干的热潮。年三十休息,大年初一大家就要上工,整天地,挖沟渠,每天起早贪黑,村里还给大家每天发工分,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喜欢那种集中在一起的感觉,那个时候生产队脱粒,男女老少齐上手,一家有事十家帮,人与人之间亲密无间……

冬训期间,镇里对于学习得特别认真的同志,还给奖励了一本笔记本,当然,后来也会发点儿搪瓷茶缸、毛巾啥的,这对于现代人来说不算什么,可对于那个年代,这可真是难能可贵的了,关键还有一份荣誉在里面,这可不是人人都可以得到的。

回到村子里,作为冬训的优秀学员,老书记受当时村支两委的委托,还要在村子里的大广播上将自己听来的觉得比较重要的内容用自己的语言向村民们传达一遍,经过精心的准备,老书记坐进了村子里最神秘的地方——广播室。

村子里的大喇叭又开始播放歌曲《东方红》了,村民们知道马上要有最新的通知,大家赶紧竖起耳朵,一边听歌曲,一边等通知。一曲《高楼万丈平地起》之后,老书记清了清嗓子,开始了他的广播演讲。整整一个下午,一方面让更多的人懂得如何科学种田,增加土地收入,传达了会议精神,另一方面,也加深了自己的记忆。

从那以后,老书记就养成了记日记的好习惯。家里的开销,每天的工作,总结、计划,统统都记在笔记本上,效率高,不误事。每年的冬训,老书记都能得到一些纪念品,

这么多年来,每到腊月前夕,灌南县委宣传部都会提前安排好冬训内容,县里会在全县各个层面筛选出一批优秀的讲师,组成讲师团,奔赴全县各地为参加冬训的党员们授课。冬训的方式和内容也在逐年发生改变,现在的冬训既有理论学习,又有科技培训,既有典型经验介绍,又有工业、农业现场观摩等内容,冬训工作形式越来越活、内容越来越新、效果也越来越好,群众得到的实惠更是越来越多、党员受教育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变化一年比一年大,从一开始村支部门口加设的三个大广播到后来的光盘、电视、电脑,再随着多媒体远程教育的普及,智能手机的运用,让大家增加了很多获取信息和学习的渠道,但是每年的党员冬训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老书记的笔记本上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收好笔记本,老书记却依然满脑子泛黄的记忆,到哪儿都舍不得丢掉这些笔记本,到了儿子家里,他还是念念不忘村里的那些事情。

村子里的年轻人现在都有微信,老书记的儿子和村子里走出去的年轻人都在一个群里,每天天南海北地说着各自的趣事,大家分享各种机会,各种项目,驻苏州的流动党员党支部还不时地组织一些党员学习、献爱心的活动,经常有人在群里晒图片,晒链接。虽然儿子的群里几乎每天都热热闹闹的,可是老书记总是感觉没有他年轻的时候那个味儿。

又是腊月了,往年这个时候都会参加冬训,可是今年咋没接到村里的通知呢?老书记想到这个,就给村里来的会计打了电话,原来,考虑到老书记已经搬到城里,就没有通知他,可是第二天,老书记还是出现在了会场,手中依然拿着一个新的笔记本。

“毛主席80岁了还学英语,我今年才73岁,不学习可不行啊!现任的镇党委书记张峻松虽然年轻,可是这几年把全镇发展的速度提了又提,大家的热情可高着呢!”老书记和现任的支部书记调侃着。

党员冬训工作走过了四十一个腊月,老书记从没有缺席过,一本本泛黄的笔记本,记下了四十一年党员冬训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也记下了老书记一生平淡而又激情的岁月,更记录下了灌南社会发展的历史变迁。字里行间,依稀留下岁月的年轮,传递着内心深处的感动和回忆。

岁月,带走的是一代人年轻的容颜,留下的却是一笔笔最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员冬训工作,给予的是这个社会的精神食粮,托起的是这个民族的脊梁、未来和希望,激励着一代代人在这片深情的土地上默默地奉献着智慧和汗水!今年的党员冬训,内容、方式已经变得更加不一样了,但是老书记却依然能从中找到那种甜甜的味道,因为老书记坚信,只要有共产党的领导,在新时代,老百姓的生活一定是越来越有奔头!

作者:孙荪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