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微微道来”打造理论宣讲新阵地
2020-02-25 14:42:00  来源:理论之光

2020年1月21日,江苏省金湖县吕良镇湖畔旺屯新型社区广场上,来自该镇文化站的文艺工作者为党员和村民们表演《老两口学习新思想》。

在今年的党员冬训工作中,为解决农村党员、流动党员难聚集,集中式宣讲活动难组织,形式单一的问题,该县创新开展“微微道来”理论宣讲活动。他们打破传统的集中冬训模式,搭建“微微道来”微课堂,组织引导百姓名嘴、退休教师等文化人才自编自演,将新思想、新方针、新政策以口语化、通俗化的形式,通过板凳课堂、集市课堂等进行理论宣讲。

在塔集镇黄庄村,来自县旅游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为村民讲起了如何结合全县全域旅游开展旅游创收。为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哪里有群众该县就把理论宣讲活动开展到哪里,群众想听什么,他们就讲什么。他们还发动基层党组织紧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分类别拟定“微课题”;紧贴党员思想实际,紧贴群众迫切需求,选定“微课题”。组织理论专家、百姓名嘴进行会审并集中备课,形成教案后统一收录县“微微道来”理论宣讲题库,供基层宣讲“点单”。目前已收录微课题50多篇,涉及党的新思想新理论、省市县全会精神、政策法规、家风家规、典型事迹、农业技术、移风易俗、文明风尚等。

在金北街道南宁村党建网络联系点,镇里的宣传委员陈军,结合节前工作组织党员进行关于移风易俗的精神学习。为确保冬训效果,他们因地、因时、因事、因人开设情景课堂、板凳课堂、庭院课堂、集市课堂、电商课堂、村头课堂、桥头课堂、船头课堂、田间课堂、喇叭课堂、车间课堂、楼道课堂、工地课堂、夜间课堂、掌上课堂。冬训以来“微课堂”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全县各村居、社区、企业,成为理论宣讲新阵地。他们还组织领导干部、党校老师、百姓名嘴、文艺骨干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网络,讲初心道使命、讲变化道发展、讲故事道真理、讲典型道精神、讲家规道家风、讲传统道传承、讲形势道政策。突出“短平快”“鲜活实”的特色,以党员思想作风大提升,服务群众出新出彩作为冬训成果评判标准。截止目前,全县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50余场次,受众3800多人。

据悉,为将冬训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员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动能,该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创建“党员示范岗”,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标准。开展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知识讲座、志愿服务+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科学普及等活动,滋养心灵、温暖人心,持续营造浓厚的学习践行“向上 向善 向美”新时代金湖精神氛围。

作者:郭敏杰 李军 黄鼎程 单位:淮安报业传媒集团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