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冬训创新项目 > 正文
连云港市国营南云台林场:落实“三到位 五堂课” 党员冬训展实效
2021-08-10 09:47:00  来源:理论之光

一、背景

南云台林场有党员人数143人,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占75.5%,如何创新开展党员冬训工作,提高党员参与率,提升党员冬训学习效果,一直是场党委探索解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南云台林场党委紧扣主题、结合林场实际,创新学习模式,坚持“三个到位”,让党员冬训由“单一化”向“立体化”转变;巧用“五大课堂”,让党员冬训活动“五味俱全”,推动党员冬训取得实效。

二、主要做法

1、坚持“三到位”。一是认真谋划,组织保障到位。结合林场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党员冬训实施方案,精心筹划冬训的日程安排、培训内容,为冬训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确立主体,任务落实到位。第一时间成立了冬训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场党员冬训动员大会。明确职责,党政领导与各基层党组织挂钩联系,确保冬训学习主题不偏、课时不少、内容不虚。三是强化管理,督查指导到位。冬训期间,各联系点领导和党政办深入走访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具体指导、检查和督促,及时了解掌握各基层党组织冬训开展情况,对各基层党组织的冬训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确保冬训工作能达到预期效果。

2、上好“五堂课”。

1、上好“理论课”,让党员冬训有“党味”。制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员冬训理论培训计划》,开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读书班,采取党委书记带头宣讲、领导班子成员赴联系点分头细讲、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专题授课等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等重点学习内容,直达党员一线。全场各级党组织共举办理论集中学习培训6次,参学人员200余人次。

2、上好“实境课”,让党员冬训有“真味”。以推动林场经济发展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赴林区切身感受新时期林场的新变化、新成绩,通过现场观摩、讨论交流等形式,让广大党员目睹林区的巨大变化。

3、上好“掌上课”,让党员冬训有“鲜味”。结合疫情防控,灵活选择“线上+线下”结合的学习方式。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设“学习强国微课堂”,上传冬训精品课程,各党支部及时将学习内容及观看方法转发至微信群,鼓励提醒党员每天在支部群打卡学习,让云端学习作为日常学习方式。利用微信群,开展“我为林场发展献言献策”主题大讨论活动。在组织观看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的基础上,组织全体党员分享观影心得,围绕突破林场发展瓶颈、林下经济转型发展、富民兴场等重点话题开展讨论,积极营造广开言路、人人献计的良好氛围。

4、上好“惠民课”,让党员冬训有“情味”。突出服务中心,抓好示范引领,深化开展“党徽在一线闪光”活动。立足社会保障,由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赴贫困家庭开展政策宣传、走访慰问活动,把温暖和爱心送到困难群众家中,活动期间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遗烈属16户,累计送出春联80余副;立足富民兴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护林防火、植树造林、助力林下经济发展等文明实践活动5次;立足社区管理,开展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在年关前组织党员志愿者流动小分队,将疫情防控知识制作成“土味”宣传音频,利用小喇叭走村串巷进行宣传。

5、上好“廉政课”,让党员冬训有“辣味”。场党委把廉政教育纳入全场党员冬训的“必修课”。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的基础上,专门邀请景区纪工委书记龚武成同志来场做了题为“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守初心担使命”的专题党课。

三、实际成效

1、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通过理论课堂集中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拓展党员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为奋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征程、开创“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新境界、谱写“大美新特优”大花果山景区建设及林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2、实现了全员参与。掌上课堂让大家随时学、随地学、反复学,实现了人人学习“不掉队”。通过开展“我为林场发展献言献策”大讨论活动,共梳理出有关林场发展、民生等意见建议5条,明确了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离退休老党员的使命担当。

3、助力林业生态发展。由室内到室外,由理论到实践,用林区发展实实在在的成果,增强每一名党员勇当“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开创林场高质发展新局面的使命担当,拓宽了思路,振奋了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内动力。经过本次党员冬训,场林下经济项目、茶叶生产、绿化造林等各项工作都呈现出良好的势头。

4、助力民生实事办理。通过“惠民课堂”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和实实在在的举措,把党员冬训搬到职工群众身边,让冬训更接地气、更有温度,让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增强党性、提升能力素质。场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辖区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升。

5、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通过警示教育课,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延伸到“最后一米”,让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架起了廉政“高压线”。全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廉洁勤俭意识显著增强。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