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三大效应”激活党员冬训“一池春水”
2021-03-11 10:58:00  来源:理论之光

新春伊始,党员冬训正当时。自2020-2021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充分发挥“三大效应”,不断创新方式、整合资源、丰富内涵,确保冬训学习成果落到实处,奋力谱写“十四五”开局、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发挥“头雁效应”,汇聚党员冬训引领力。发挥“率”的作用,“头雁”起飞、“群雁”齐追。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按照领导干部学在先、走在前的要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赴联系点村、社区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20余场。同时,依托21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每个辖区范围内选拔培育出2-3名优秀党员宣讲志愿者,整合一批区域共建单位,组建各具特色的宣讲队伍,打造“1+21+N”宣讲体系,构建一个覆盖整个街道、村(社区)的两级宣讲网络,通过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效应,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茶山落地生根。

善用“链状效应”,织密党员冬训学习网。突出“联”的优势,构建全街道从上到下冬训“一盘棋”思想。充分整合各类宣讲阵地,在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党群服务中心、党群微家等固定教育场所的基础上,统筹辖区红色理论资源,打造“个性化”冬训教育品牌,形成品牌建设合力。红梅村“白扬轩”理论宣讲示范点,致力于弘扬优良家风家训;清二社区“古树新亭”大讲堂广泛宣传民生政策,实现理论宣讲和为民服务有机融合;朝一社区“名山书院”重点传承弘扬历史文化基因……各基层党组织根据自身特色,发挥专业资源优势,开展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宣讲常态长效。

释放“鲶鱼效应”,激活党员冬训新动能。为了让党员冬训热在基层,融入群众,深入人心,灵活运用“比、唱、演”等多种表达方式,使理论宣讲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巧借“学习强国”平台之力,将冬训理论学习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党员群众通过

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自学,不断掀起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丽华一村社区喜乐天戏迷协会原创歌舞《领航新时代》《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好声音》等,开展文艺宣讲,让枯燥的理论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常春村依托古运河畔的老戏台,打造“冬训戏台”,邀请锡剧爱好者将党的创新理论编成戏剧段子,定期开展“戏曲大家唱”活动,用贴近群众的地方戏把新思想化作生动形象的描述,让群众听得清、弄得懂,推动基层新思想宣讲落到实处。

(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陈秋萍 张莉敏)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