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打造党员教育“加油站”
2020-02-25 14:34:00  来源:理论之光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卢家巷社区开展了一年一度的党员冬训,除了常规的年度工作总结和理论学习外,2020年卢家巷社区党组织还带领党员们玩起了“理论金句”迎春贺岁的活动。

卢家巷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大厅人头攒动,既有来参加志愿服务为社区写春联的老党员,也有来观摩学习并准备领取一副春联回家过年的党员和群众。在大厅窗户边,已经悬挂了一排写好的对联。大红色的纸上既有弘扬主旋律的对子“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也有时下最热的习近平总书记金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还有各种充满正能量的好对联“快马加鞭未下鞍、撸起袖子加油干”“官廉党正家家乐、民富国强户户兴”。本是来看热闹的老党员蒋国方看见大伙儿在写春联,跃跃欲试想写一把,于是拿过毛笔挥洒起来,一口气写了五副春联,写完就被群众领走了,自己也拿了一副带回家。他乐呵呵地表示:“我们社区年年都送春联,今年的春联内容有点不一样,我觉得很有意义,我拿回去挂在家里,用总书记的金句鞭策孩子们加油奋斗。”

据了解,此次活动也是卢家巷社区“党员加油站”推出的特色活动。2019年,社区党组织在镇党委的引领下,建设了“党员加油站”,通过“书记上党课”“电影党课”“理论诵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社区还把老百姓茶余饭后活动的中心场所——如怡园改造提升为“如怡红理论宣讲示范园”,打出了“如怡红千家、理论进万巷”的品牌。社区党组织精心设计系列活动,目的就是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给党员加加油、充充电,补补“精神钙”。

2019年,牛塘镇党委推出了“构建‘五位一体’学习路径、提升党员干部学习质效”书记项目。书记项目实施期间,全镇各村(社区)纷纷建起了各具特色的“党员加油站”,通过建立党员身边的学习点,鼓励党员积极参加多种形式的活动,学习理论知识、切磋业务练技能,并为党组织和地区发展建言献策。

在卢西村大道阅览室里,一群老党员正在学习电脑操作技巧。2020年卢西村以“学习早茶会”的形式开展“党员加油站”活动。清晨,老党员们在阅览室边喝茶边读报阅刊,时常还有村干部带着共同品读马列原著经典、学习理论金句。有老党员提出想学习使用电脑,了解更多时事新闻,于是“党员加油站”里又办起了电脑培训班。

在丫河村老党员张展羽家中,党员们办起了“七点百姓议事堂”。在党员活动日,党员们一起从村头走到村尾,体民情、察民意,晚上7点则围坐在一起,探讨村务工作,交流走访感受。在“七点百姓议事堂”,党员们既要学习理论书籍,还要商谈村情村务,解决了村民们的不少矛盾和诉求,架起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与丫河村的模式相似,厚恕村也在党员家里办起了学习会,并开展“学习强国”比学赶超活动,奖励成绩优异的党员;白家社区成立了“初心讲堂”,党员轮流上讲堂,既锻炼口才,又提升素养;竹园社区和青云村则都在村里建起了党建文化广场,让村民们茶余饭后散步的时候也不忘学习和提升。

“将党建阵地建到农家书屋、田间地头,通过多元化的形式组织党员群众即时学习、趣味学习,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党的教育洗礼,从而潜移默化地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这就是我们建设‘党员加油站’的初衷。”牛塘镇党委书记严晓国表示。

作者:翁路英 作者单位:常州市武进区牛塘镇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