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经典书坊 > 思想书坊 > 正文
《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
2017-04-25 15:14:00  来源:光明日报

  《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本书编写组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为了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与运用,2016年1月10日—1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开办了“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课程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本质和精髓、中国经济改革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等。为了帮助大家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特将上述讲课的内容编辑成书,即《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该书系统地阐述了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魅力,反映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最新成果。

  一

  为什么强调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这是由政治经济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决定的。列宁曾经指出,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恩格斯曾经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理论来自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的,历来重视对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和运用。但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情况各有特点。

  20世纪50年代后期,鉴于1958年“大跃进”中发生的一些问题和干部思想中存在的一些混乱认识,特别是针对当时普遍存在的照搬苏联的理论和经验的做法,毛泽东曾多次向全党干部建议,花大力气学习研究政治经济学,努力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并且身体力行,对当时流行的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社会主义部分进行了认真研读,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当前新的历史阶段,强调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一是增强理论自信。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革和快速发展,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少有的发展奇迹,为世界发展作出了的历史性贡献。面对着生机勃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丰富实践,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理论和学术话语体系,把中国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更加重要。没有这样一种科学的理论,就不可能真正树立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但是,与此相对照的却是,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上盲目崇拜和照搬照抄西方经济理论和学术话语体系之风盛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被淡化、弱化甚至边缘化现象严重,片面的、错误的经济理论流行泛滥,由此造成的混乱和危害日益明显。面对如此局面,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运用,发展中国自主的经济理论,摆脱洋教条的束缚干扰,已经成为发展中国经济学的当务之急,这一点,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学界的共识,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

  二是指导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经济现象,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更好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分析经济问题当然需要学习借鉴国外的经济理论特别是西方的经济学,这是没有疑问的。但是,必须看到,西方经济学历来具有二重性,既有合理有用的一面,也有不可否认的意识形态因素和理论上的缺陷错误,同时是以一定的假设条件、历史经验、价值取向、文化背景和逻辑结构为前提的。因此,对于西方经济学我们绝不能盲目崇拜,全盘照收,而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方使之为我所用,否则,就会产生误导,出现偏差,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二

  什么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它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呢?在本书的第一讲,顾海良教授开宗明义地回答了这一问题,他指出,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一方面,厘清和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的理解;另一方面,丰富并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以新的时代内涵。这个观点,实际上贯穿了全书的各部分。综合各位专家的论述,可以看出,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以下几个重要特点:

  一是以当代中国和世界的经济事实为研究对象。如,新技术革命条件下劳动过程的变化,当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问题,资本主义经济的金融化和停滞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问题,等等。

  二是以揭示当代社会经济运动规律为研究任务。在革命年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任务是批判旧世界,并从中发现新世界。而在现阶段,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任务则是揭示经济规律,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

  三是致力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为基础,研究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得出新结论、新认识,提出新概念、新范畴。

  四是注重吸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上,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如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经济危机理论等内容,作出新的阐释。

  三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科学还是意识形态?这本来不是一个问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科学,也是意识形态,体现了革命性与科学性的统一。在这二者的统一中,科学性是基础。因为,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对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追求,不像空想社会主义者那样,是从所谓的公平正义的理性原则出发的,而是以对社会经济运动规律和发展趋势的科学认识为基础的。因此,恩格斯说:“科学越是毫无顾忌和大公无私,它就越符合工人的利益和愿望。”在《资本论》第一版序言中,马克思明确指出“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作为一种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可以成为批判旧世界的武器,也可以成为建设新社会的指南。然而,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人们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解存在着一种很大的误解,以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只是用来批判资本主义的,只是一种意识形态,而与经济发展和经济建设无关。这种误解,严重阻碍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习研究和运用。有鉴于此,《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着重对政治经济学的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入分析。比如,洪银兴教授指出,搞政治经济学的人,不能仅仅当批判家,还应当是建设者,能够对每个时期每个领域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胡钧教授则正本清源,引证了恩格斯关于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的一段评论,指出,马克思《资本论》对资本主义经济的分析其实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从肯定方面,即从促进一般的社会目的的方面来加以阐述;另一方面是从否定的方面,即对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进行社会主义批判的方面进行阐述。但是,这后一个方面的论述长期以来被人们忽视了。如果说,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尚且坚持了两点论的辩证思维,毫无疑问,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所当然要把经济发展问题作为理论研究的突出主题,应当明确告诉人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是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更是指导经济发展的科学指南,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当代价值就在于此。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宇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