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扬州市 > 正文
实施“精准冬训” 凸显冬训成效
2017-02-14 14:10:00  来源:苏萱礼

根据省委、市委宣传统一部署,我区2015年度基层党员冬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谋划新举措,以“精准冬训”为抓手,对象上精准覆盖,内容上精准辅导,效果上精准聚焦,13个镇、2个园区近5万名基层党员走进冬训课堂,补精神之钙,学发展之策,谋创新之计,聚创业之力,圆满完成冬训各项任务,为推动全区“加快融合、崛起苏中”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我区实施“精准冬训”、凸显工作成效的举措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网格式分众,精准覆盖

面对基层党员数量多、流动多、类别多的特点,必须变冬训‘大锅饭’为‘分餐制’,用分众化推进理论大众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顾明先后两次赴试点镇进行调研指导,定下了“精准冬训”的主基调。区冬训领导小组紧抓调研摸底、试点示范、面上推开等冬训筹备环节,用党员对象的精准分类、精准覆盖确保“精准冬训”。

一是建网格,全员参训。区冬训领导小组把“网格式分众”作为切入口,按支部(总支)、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等类型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在骨干党员大组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将普通党员纳入网格,做到各有归属、应训尽训。如仙女镇,针对近8000名党员,一方面抓好1200名骨干党员的集中培训;另一方面,按片区划分成29个小组,每个小组下辖5-6个网格,共建成180个网格,95%以上党员都能就近纳入网格参加培训。

二是细分类,差别培训。网格内进一步将党员细分为正常参加活动党员、不能正常参加活动党员和流动党员三大类,分别采用小组集中、登门辅导、网络教学等方式进行分类培训。如丁沟镇通过“村官小教员”走训,“远教小课堂”拓训,差别化对网格内党员进行培训。

三是强督查,全程跟踪。各镇每个网格由镇干挂钩联系,各片区由镇党政班子成员负责,统一制订“网格化冬训参加活动情况一览表”,量化参训要求,严格参训考核。此外,浦头、真武等镇还组建冬训督查小分队,赴各个网格督查冬训开展情况,做到全程掌控、全程跟踪。

二、滴灌式宣讲,精准引导

“精准冬训”坚持内容为王,围绕冬训六大专题,瞄准基层党员思想需求、文化层次和接受习惯,变“漫灌式”满堂灌为“滴灌式”针对性宣讲,让所有参训党员坐得住、听得进,学得会。

一是“地方话”讲“普通话”,转化内容。讲清讲透党的理论政策,是冬训的重点,也是难点。区冬训领导小组抽调宣传部、组织部、农工办、纪委、党校的理论骨干,结合党员利益需求,转化冬训宣讲内容,确保所讲的都是基层党员所想的。针对骨干和普通两类党员,还印制了两个版本的辅导材料供党员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统一由各镇“一把手”宣讲,立足本镇“十三五”发展解读中央全会精神。党规党纪教育、农业现代化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分别由区级部门职能科室同志进行辅导,确保宣讲的专业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身边人讲身边事、感染受众。围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党课主讲人进冬训”活动为载体,大力倡导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教育方式,用可亲可学的身边人引导内心认同,引领自觉践行。各镇主会场,各类新涌现的身边典型走上讲台,一个个创业标兵、诚信种养户、法治人物、文明职工、江都好人说典型事迹,讲感人故事,赢得台下一阵阵掌声。在支部分会场,普通党员也变“只管听”为“轮流讲”, 谈思想认识,谈学习体会,增强了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是“小节目”绎“大道理”,寓教于乐。冬训中着力发挥以文化人、寓教于乐的作用,组织各镇文艺爱好者根据冬训教育内容编创文艺节目,用小扬剧、小说唱、小快板等小节目演绎大道理。如樊川镇的小品《拆迁》,展现了党员在城镇建设中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的动人情怀;丁伙镇以身边典型为素材,编创了《扬州好人集》,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传递正能量。

三、开放式课堂,精准聚焦

“精准冬训”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作为冬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发展热点难点,变冬训“闭门学”为“开门学”。

一是敞开思想大门“汇智”。各基层党支部在学习理论专题的同时,组织党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本地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到来年目标计划中。如武坚镇围绕全镇2016年各项工作目标,冬训中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各村、各单位发展规划和为民兴办的具体实事,把全民创业和富民强镇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敞开会场大门“鼓劲”。各镇纷纷把冬训课堂延伸到产业园区、项目基地、示范企业,引导党员带着问题学,服务发展学,提振精气神,增加识才能。如浦头镇带领党员现场参观了幼儿园、现代农业园区、财政西路、商住小区、农贸市场,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鼓舞了人心,振奋了精神。

三是敞开支部大门“惠民”。冬训期间,各镇打破传统支部界限,通过村社、村企、村事业单位“结对联训”活动,整合资源,优势互补,进行实事联办,发展联谋。此外,广泛开展扶贫助困活动,为困难党员群众捐钱捐物,增强冬训实效。

来源:苏萱礼   作者:扬州市江都区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