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扬州市 > 正文
高邮城乡结对共训新路径:五讲四行三结对
2017-02-14 14:07:00  来源:苏萱礼

为提升2015年度党员干部冬训质效,高邮市针对社会组织形式、经济组织结构、党员队伍构成、经济分配方式发生的重大变革,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主线,着眼“促进党组织能力有提升、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群众得实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丰富“结对共训、城乡同学”冬训品牌新内涵,探求新路径,深入开展“五讲四行三结对”活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新常态,提振“精气神”,增强“识才能”,服务新发展,着力营造出城乡联动、全员学习、共谋发展、真情惠民的浓厚氛围。

五讲:重大理论专家讲,即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利用周末课堂、百姓学堂、秦邮文化讲坛等平台,邀请上级领导专家来邮授课。挂钩帮带领导讲,即市四套班子领导深入挂钩联系的乡镇(园区)、企业和社区进行集中宣讲。城乡结对交叉讲,即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对冬训的党组织负责人交叉进行宣讲。分类组团对口讲,即围绕“我是党课主讲人”学习主题活动,开展“党课主讲人进冬训”活动,市委宣讲队进村(社区)入企到户宣讲;各乡镇(园区)、各机关单位组建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向群众面对面宣讲;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举办“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事迹巡回报告会。微信互动大家讲,即开通冬训微信群,宣传干部进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互动学习交流。

四行:领导干部基层行,即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市级机关部门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分赴基层,听取建议和意见,现场解决问题,与群众共谋“十三五”发展。结对帮扶惠民行,即市级机关部门党员干部到结对镇村、企业和贫困家庭进行走访慰问。文化下乡欢乐行,即按照文艺进冬训的要求,文化部门编排富有高邮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送上“精神食粮”。社科团队志愿行,即社科志愿者分赴各乡镇(园区)重点企业调研,与干部职工沟通交流,了解面临的实际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结对:结合13个乡镇(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26个与“五大发展”关联度高的机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分别与乡镇(园区)结对冬训,即机关部门党组织与乡镇(园区)党(工)委结对,班子成员与行政村、企业党组织结对,党员干部与贫困户党员结对。没有结对共训任务的市级机关单位党组织参照本方案和实施意见,紧密联系实际,在规定时间内同步开展冬季学习活动。

“五讲四行三结对”冬训活动,得到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形成城乡联动学、领导带头学、党员集中学、干群互动学的一体化学习格局,为开启“十三五”发展新征程集聚起蓬勃向上的正能量。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八送进冬训”活动,在兴办实事、关爱帮扶、精准惠民中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打通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结对冬训的市级机关部门共为乡镇(园区)兴办实事100多件,扶持和向上争取项目80多个,走访慰问贫困户289个,发放慰问金近20万元。各乡镇(园区)送演出60场,送电影235次,送书籍近7600册,为因贫因病因残家庭和老党员发放慰问金近390余万元。非结对部门也利用同步组织自主式冬训的契机,开展服务基层和群众的系列活动,共为基层现场办公100场次,助贫助学助残80余万元。

来源:苏萱礼   作者:高邮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