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盐城市 > 正文
阜宁创新"六学"机制 打造中心组学习"模范班"
2018-02-02 14:33:00  来源:理论之光

  近年来,阜宁县通过着力重抓督学、巡学、讲学、考学、述学、用学的“六学”机制,不断提升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科学化水平,全力打造党委中心组学习“模范班”。

  着力重抓指导员督学。重大主题、重大活动实行学习指导员督学。从县党群部门选聘 132 名理论骨干担任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指导员,建立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指导员库。每个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重大学习活动安排一名学习指导员全程参加、跟踪指导,督学结束后填写《学习报告单》和《学习评价表》,并对学习的方案主题、形式特色、组长讲评和学习效果等全面评价。截至目前,我县已对全县 59 家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派出学习指导员 1980 余人次,形成了卓有成效的指导员督学机制。

  着力重抓工作组巡学。出台《全县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巡学计划》,印发给全县各党委中心组,明确评价标准、明确巡学内容、规范巡学程序。抽调专人组建巡学工作队,每月对 59家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进行重点单位巡学。统一建立“1+X”集中研讨交流模式,即明确 1 名中心组成员作主题发言,其他 2-3 名中心组成员作补充发言,主持人作点评,确保研讨互动性。巡学工作队负责人作总体评价,并填写《巡学考评表》,县委宣传部定期将巡学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并反馈给被巡学单位。

  着力重抓联系点讲学。县委和基层理论学习中心组普遍建立学习联系点。中心组成员每年到挂钩的村居、社区联系点讲党课或宣讲不少于 1 次。同时,各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分工,每人每年深入基层联系点调研时间不少于 2 个月。

  着力重抓年度中考学。组织全县科级干部每年参加 1-2 次闭卷理论测试,实行书面考试和电脑随机抽考、微信新媒体考评相结合。印发专项通报测试不合格的中心组成员,由县委相关领导责成其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在下次测试时安排补考。

  着力重抓年终时述学。在年度考核、提拔晋升时安排述学。各中心组成员每年工作总结与述职述评时汇报个人学习情况,由群众做好测评工作,实行部门评定与群众打分相结合。每年民主评议党员时,必须进行一次集中述学。在中心组成员学习、培养、使用等方面,对学习扎实的干部给予重点关注,并加大培养使用力度。

  着力重抓成果化用学。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各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组长每年向县委县政府报送调研材料和对策建议。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 1-2 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并积极向外发表学习思考文章。县四套班子领导平均每人在市以上年发表文章 3 篇以上。

来源:理论之光   作者:中共阜宁县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