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盐城市 > 正文
目标引领谋创新 五音俱全抓冬训
2017-03-14 10:04:00  来源:苏萱礼

近年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街道党工委坚持从大形势、大背景出发,始终把冬训工作作为强党性、打基础、惠民生、构和谐的重要平台。坚持从严从实抓冬训,紧扣实际谋创新,不断以生动活泼的载体和丰富多彩的形式将冬训的重大命题深入贯彻落实到基层每一个支部和党员,一年一度的冬训已经成为街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的“加油站”、促进发展的“助推器”和社会和谐的“安全阀”。

一、目标管理、分层推进

坚持目标引领,创新分类管理,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制定了《中共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街道工委党员目标分类管理积分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统一制定党员目标分类管理手册1300余本,根据不同单位、不同行业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和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党员的特点分类设置党员管理目标,实行差异化、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管理考核,促进党员管理工作从“千篇一律”走向“量身定制”,促进广大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

二、“五音俱全”、多点发力

在做真做实7个方面的专题教育方面,力求做到“五音俱全”。一是听“高音”。深入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观看“两学一做”经典影像《信仰》等,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增强了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为了把全会精神讲准、讲全、讲透,还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李德新来街开设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二是听“强音”。贴近开发区实际,深化区党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的再学习、再传达、再落实,进一步明确“五型开发区”建设的目标、思路和举措;三是听“乡音”。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组织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14场,分村(社区)听取群众对发展稳定的意见和民生实事工程的建议;四是听“知音”。认真组织召开党工委和基层支部党内民主生活会,全面查找“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思想根源,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五是听“杂音”。认真梳理各类矛盾和问题,耐心听取有不同意见的群众反映,结合“四项排查”活动的开展,抓住春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共排查出矛盾纠纷96件, 按条包块管的原则,落实化解责任,制定化解措施,再经街道班子集体会办研究,共化解了84件,剩余12件全部按照“五位一体”工作要求落实包保稳控措施。确保了春节、“两会”期间街道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创新载体、注重实效

自学式。提升村(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改造远程教育学习设备,为党员利用业余时间读书看报、观看影视、上网阅览等方式进行自学提供便利,同时做好自学笔记和相关资料收集,切实增强自学实效。并由党工委统一命题,对学习效果进行统一测试。讲解式。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每名党组织书记或负责人都结合各自实际亲自备课、为全体党员进行集中授课,围绕党员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深入浅出地作出回答,使党员思想上受到启发。讨论式。各支部要分层次、分类别、分专题开展集中讨论、分组讨论,每名党员每次学习讨论都要形成学习笔记并记入《党员目标管理手册》,作为民主评定升的考核内容之一,促使冬训内容入脑入心。送学式。对年龄偏大、视力不好、行动不便的党员要通过发放培训资料、组织党员现场解答等方式送学到门;对外出流动党员要采取邮寄培训资料等有效办法,确保参学参训率。助训式。大力推广文艺助训、典型助训、实践助训等富有感染力的冬训手段,结合春节文化下乡,让地方小戏、文艺精品登上冬训大“舞台”,生动传唱开发区“十二五”成就“十三五”规划蓝图;让盐城好人等先进典型走上冬训大“讲台”,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盐城好人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四、联系实际、学做结合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2016年党员干部冬训与重点工作相结合,认真总结“十二五”期间街道取得的成就和发展经验,认真研究部署“十三五”和当前各项工作。通过冬训工作的开展,扎实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老党员、低保户等对象的走访慰问工作;强化临时周转房、疏导点等人流集中场所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建成社区微型消防站7个;加大社区“网格化、便民化、信息化、法治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确保社保大局的和谐稳定;认真组织剩余劳动力参加新春就业招聘会;完善公共服务,制定“四不出村”阵地的布置建设计划;严格开展节日期间执纪情况专项督查工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清廉节俭过节。

来源:苏萱礼   作者: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街道工委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