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徐州市 > 正文
发挥关键力量 创新“四个一”模式
2017-03-14 10:32:00  来源:苏萱礼

徐州市云龙区不断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力度,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冬训实效为基准,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基层党员干部冬训方式,在2015-2016年度党员冬训工作中,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分管负责人、专家和理论骨干等“关键人群”的组织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深化党的理论普及,大力巩固提高冬训实效。

一、充分调动关键人群,确保冬训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宣传、组织部门抓的早。紧紧抓住全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区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契机,早在去年冬初区委宣传部就会同区委组织部专门召集全区各党(工)委分管负责人开会,提示当前理论学习重点,征求意见建议,着手进行冬训工作各项准备。省市冬训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区迅速召开会议,制定下发相关文件,明确工作任务。

二是基层党组织书记行动快。各街道党工委积极行动起来,书记亲自动员,分管领导抓好落实,形成工作方案。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认真传达落实上级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党员群众需求,明确冬训活动具体安排。

三是理论骨干队伍准备实。紧紧围绕本轮党员冬训重点内容,广泛收集学习资料,设立了理论学习资料公共邮箱,面向全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领导以及各社区(村)“第一书记”、书记、大学生村官、理论宣讲志愿者等骨干人群,发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精神之钙》等书面资料、理论书籍1000余份(本),为“关键人群”提供了丰富的理论食粮。

二、充分发挥关键力量,突出做好“四个一”机制

坚持领导带头,着力抓好冬训集中学习培训这一关键环节,重点做到“四个一”,即街道“一把手”上好一堂党课、社区(村)“第一书记”上好一堂党课、街道分管领导开展好一次宣讲、专家学者开展好一次专题培训,区委宣传部会同组织部加强专项督查和专题调度,确保组织到位、落实到位,努力实现基层党员参学参训全覆盖。

一是“一把手”上好一堂形势课。把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上好一堂冬训党课作为一项明确要求和重点任务,专门布置,得到了“一把手”们的积极响应,全区8个街道党工委书记纷纷走上讲台,紧密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密切联系当前形势和自身实际,讲经济发展、讲城区建设管理、讲民生和谐、讲党的建设,为所辖党组织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形势课,开阔了大家的视野,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二是“第一书记”上好一堂专题党课。“第一书记”是区委专门选派到全区75个社区(村)的区机关各部门、区直各单位的“一把手”。我们充分发挥这一关键力量的作用,于冬训期间专门组织开展了“第一书记”上“建功十三五,建设新云龙”专题党课活动。各位“第一书记”纷纷行动起来,结合上级精神、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结合社区实际,结合个人学习理解,挤出时间精心准备,抽出至少半天时间到各自社区(村)认真宣讲,有的还结合走访慰问,实行送学上门,到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家中面对面宣讲,受到广大社区党员的欢迎和好评。

三是分管领导开展好一次专题宣讲。各街道党工委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以社区(村)冬训骨干为重点,或召开专题会议以会代训,或召开讨论会座谈会,密切联系本单位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讲清讲透本次冬训的主要内容,讲清讲透省市区相关要求,讲清讲透本街道具体安排,使大家既鼓足了劲,又明白该如何干,确保了本次冬训各项工作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

四是专家学者开展好一次专题培训。认真组织好“周末大讲堂”活动,本次冬训期间专门邀请了市委宣讲团专家来区专题辅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全会精神,全区冬训“关键人群”全部参加辅导培训,收到了良好成效。各街道党工委还专门邀请了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培训,开阔了党员视野,提高了思想认识。区委宣传部为此专门提供了部分资金,弥补各街道培训支出,受到一致欢迎。

三、坚持打造特色和亮点,不断提高冬训实效

一是把深化冬训工作与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深化对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把握的基础上,区委以“新常态新状态新作为”为主题,专门部署开展了“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解放,认识进一步提高,目标进一步明确,思路进一步创新。区党政班子成员自觉带头,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三会一课”以及专门研讨会100多场(次),开展了广泛深入地讨论,查摆了突出问题,凝聚了思想共识,拓宽了工作思路,为全区开启“十三五”新征程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把深化冬训工作与加强基层党建紧密结合起来。把冬训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三大课堂”,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创业致富能力。抓好“理论课堂”,通过专家讲解、领导领学、集中学习、深入讨论等有效形式,确保党员学的实、体会的深。抓好“流动课堂”,借助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工具和平台,经常发送理论学习知识,方便广大党员及时学、随时学;开展送学上门、寄学入户,为行动不便和外出流动党员提供贴心服务。抓好“实践课堂”,把“致富大王”、“土专家”、“田秀才”请进课堂,面向失业失地党员和群众进行“现身说法”,传授创业技能和致富经验,提高冬训的吸引力和实用性。

三是把深化冬训工作与深化为民服务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造福辖区百姓。冬训期间,正逢元旦春节,全区上下广泛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系列活动,共组织文艺巡演50多场,对困难群众逐一走访慰问,开展各类惠民服务千场次,举办各类培训20多期,营造了浓厚的节庆氛围,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化文化惠民。会同区妇联、文明办、学校、社区等圆满完成了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家风建设现场会现场点的展演任务,受到了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全国妇联副主席焦扬,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等领导以及全国各省(市、区)嘉宾的广泛好评。

来源:苏萱礼   作者:徐州市云龙区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