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徐州市 > 正文
打好“四张牌” 唱响主旋律
2017-03-14 10:32:00  来源:苏萱礼

2015年度党员干部冬训工作开展以来,丰县结合基层实际,丰富冬训内容,定制学习菜单,创新培训载体,切实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发展本领。在实际工作中打好“四张牌”,唱响主旋律,实现了丰县冬训工作从农村党员到全体党员的全面覆盖,从惯性学习向创新培训的巨大转变,从封闭式教学向“体验式’教育的华丽转身,推进全县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抓好党性教育,高举“红色牌”

一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员冬训的重头戏,丰县去年组织全县3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代表到革命圣地井冈山接受党性教育,参加了为期4天的井冈山干部学院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学习,让他们亲身感受了井冈山革命传统,体验了井冈山精神,经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和灵魂的净化。培训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发扬好革命传统,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当作立身之本、事业之本。这次红色之旅更是一次难得的党性锤炼,一次震撼心灵的党性教育,让他们刻骨铭心,终生难忘。二是深入开展“理论下基层”活动。冬训期间组织党建指导员和企业包挂干部到部分企业宣讲财税政策法规等涉企优惠政策,巩固好党的阶级基础,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同时对党建指导员驻企党建情况进行月梳理、季调度、年终评。深入全县各镇、各街道、部分社区开展“四个全面”、五中全会精神、“政治意识、大局观念、责任意识”等主题宣讲100多场次,受训党员达两万多人。三是把理想信念、党性教育作为党员干部主体班次、基层党员冬训的重要内容,在县委党校主体班次中,党性教育课安排8课时,制订冬训课程计划时,党性教育课列入总课时的一半以上。

  定制培训菜单,擦亮“特色牌”

丰县在冬训前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及时掌握党员学习培训所需,为各镇各街道量身定做了“冬训菜单”。一是学习内容富有层次性。凤城街道紧邻城区,冬训内容以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村镇创建为主,通过小品、快板、说唱等曲艺形式展现给街道党员群众,中阳里街道则以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如何申请法律援助、如何分割家庭财产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主题,结合实际案例进行现场授课,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天参加活动的干部群众多达400余人;为倡导婚事新办,常店镇组织开展“抵制天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推进文明乡风”活动,并把它作为党员冬训的重要抓手,多管齐下遏制了天价彩礼,当地群众好评如潮。二是培训手段富有创新性。华山镇积极开展“党课下乡”,由班子成员主抓,大学生村官和年轻公务员分片包村,协助各村组织村内党员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观看远程教片和发放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三是党员“充电”富有紧迫性。近年丰县红富士苹果享誉全国,网络销售已成主流,电商知识匮乏的农村党员深知“补脑”、“充电”已是迫在眉睫。果品生产重镇大沙河镇发挥“互联网+”的风口带动作用,重点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互联网广告、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等有关内容,召集各村电子商务党员代表、果农代表进行电商业务培训。宋楼镇杨楼村不仅开起了农村电子商务线下体验店,还成立了基层党员电子商务服务站,让一家店成为千家店,让千里之外成为近在咫尺。随着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平台不断完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发展前景日益向好,全县掀起一股农村电商的创业热潮。

  诠释大爱无疆,打造“情义牌”

近年来,丰县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涌现出一批道德标杆和精神楷模。丰县优秀党员谢淑华、刘景全成立的由150名优秀党员、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组成的好人工作室就是一支播撒爱心的队伍。党员冬训期间,这支爱心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关爱帮扶活动:为60多位孤寡老人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帮助打扫卫生、叠被、洗衣、理发、洗脚,组织了21对老人免费拍摄婚纱照,并提供歌舞表演及丰盛的午餐;全心帮扶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及大病儿童,目前已成功牵手46名孤儿,关注留守儿童25名,为5名白血病儿童举行大型募捐活动,募集善款十多万元;发起成立了“爱心慈善超市”,对困难职工进行衣物等生活物品的捐助和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和爱心;应邀在村镇、社区、学校、企业等举办道德讲堂100余场,弘扬传统文化;积极组织参加全县“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有情有义丰县人”志愿服务活动。

丰县党员服务队的创新举措得到了国家和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在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座谈会上,刘云山同志对丰县成立党员服务队这一做法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在第五届“有情有义丰县人”评选活动中,丰县党员服务队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广为流传。

  扎根基层群众,树立“务实牌”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如何突破传统羁绊将基层党员冬训推陈出新,丰县在探寻总结和思考谋划中走出了冬训工作新路子: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呼声,将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冬训取得实效的最高标准。丰县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同群众共商农村改革发展的新举措,将党的各项决策深深植根于群众和实践之中。首羡镇采取集中学习与实地培训相结合、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相结合、统一授课与分层施教相结合、专家讲解与交流提问相结合、会议培训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五结合”方式,进行“订单式”学习培训。同时,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终端接受站和远程教育中心户等良好的教学设施和优势,开展“点播式”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冬训”的实效。全镇广大党员集中学习教34场(次),参训党员达 2500人次,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达20万字;孙楼街道结合“冬训”中对困难党员的帮扶慰问活动,建立完善了困难党员帮扶机制,解决了部分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强化了党员的责任感、荣辱感和使命感;2016年1月在央视新推出的系列报道《基层新答卷》以《刘土楼的冬天》为题,报道了我县县、镇、村干部如何实践、创新、提高基层工作水平,有效化解师寨镇刘土楼村在村综合服务中心启用以及农田水利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的新闻故事,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较好的宣传树立了我县基层党员干部创新工作方法,一心为民,服务百姓的良好形象;无独有偶,梁寨镇创新的“四个一工作法”、“走村串户工作法”在中央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新华网高端访谈就走村串户工作法进行了长达1小时16分钟的专题访谈,丰县党员干部“走村串户工作法”入选全国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

    今后,丰县将进一步开拓创新、务求实效,推动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强富美高新丰县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来源:苏萱礼   作者:丰县县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