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无锡市 > 正文
锡山理论随身充电宝APP
——探索开发党员冬训手机客户端
2016-12-29 15:44:00  来源:苏萱礼

锡山区根据新形势新需要,着力在“互联网”+党员教育上开拓创新,在“移动云学堂”、“锡山慕课学习在线”的基础上,探索打造了一款“锡山理论随身充电宝”APP,为广大党员开展冬训提供新智库、新课程、新学堂。该项目荣获了2015年度无锡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并被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和《无锡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一、视角开阔丰富,突出一个“广”字。“锡山理论随身充电宝”APP将视频作为核心资源,多维度、广视角展示理论学习内容,灵活打造了一个从国际到锡山的多视角冬训平台。一是紧扣专题学习教育。第一时间推送《冬训专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宣讲团报告会》、《解读“十三五”:脱贫攻坚新内涵》等,深入宣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送视频《中国八千七百万党员都要遵守的新纪律》,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章和党纪党规教育,着力强化党员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链接特色在线课程。上传《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系列网络短片,借助“外嘴”说话的对外传播方式,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理解“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链接《解读中国》系列之《国际学者热评习近平执政印象》、《国际学者热评习近平法治理念》、《国际学者热评习近平改革理念》,深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宣传本土视角内容。推送富有锡山特色的形象宣传片,如《美丽锡山》、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锡东新城商务区、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各镇(街道)的形象宣传片等,贴近基层、贴近乡情、贴近党员思想实际。

二、形式多元活泼,突出一个“新”字。“锡山理论随身充电宝”APP设立视网天下、党课视频、锡山视角、锡山学堂、理论前沿、微型党课和《新锡山》电子报7个学习版块,采用视频、微电影、动漫、H5、图解、文字等多种呈现形式,满足受众视、听、读多元的学习需求,使党员冬训更直观、更生动、更系统。一是流媒体视频使党员冬训更直观。如推送锡山“微言传大义”系列之《退而不休的小区总理——薛慰祖》、《用真情播撒大爱的邓伟雄》、《献身公益的好老师——蔡善福》等微视频,将锡山创建“孝义崇善”之区的“好人现象”群体性全方位呈现。二是动漫视频使党员冬训更生动。如《梦娃送吉祥送美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时尚有创意;《“三严三实”——工商所长的一天》微动漫让“三严三实”的宣传活泼有深意。三是图文资料使党员冬训更系统。精选《人民日报》、《求是》、“共产党新闻网”等国内重点党报党刊和官方网站最新理论文章,推送《七问供给侧改革——权威人士谈当前经济怎么看怎么干》、《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大数据:变革世界的关键资源》等资料,使党员冬训更具系统性和整体性。

三、传播便捷有效,突出一个“众”字。“锡山理论随身充电宝”APP具有随身移动、可视可读、方便互动的特点,丰富了党员教育的渠道和载体,使冬训工作更具多元性、交互性和针对性。一是形式更新。通过“锡山发布”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党员学习QQ群、《新锡山》区情内刊印发“锡山理论随身充电宝”APP二维码,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普通职工、广大网民只需扫描二维码下载安装APP软件,就能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随时随地充电学习,使冬训工作更有效地走近广大党员和普通群众。二是覆盖更广。“锡山理论随身充电宝”APP改变过去主要依靠从上到下的组织方式,创新出以基层党员个体自觉、自发学习为主的理论学习方法。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下,这种随身学习的方式更为被大众接受,更能使理论深入到基层党员群众中去,较好提升了冬训工作的参训率和覆盖面。三是互动更强。“锡山理论随身充电宝”APP坚持个人自主学习与群体互动相结合,引导用户围绕学习内容自学与思考,在线上传学习心得体会或点赞评价。通过转发分享到QQ群、微信朋友圈等社交软件,有效提升了冬训工作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来源:苏萱礼   作者:无锡市锡山区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