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无锡市 > 正文
适应时代需要 办好特色微刊
2016-12-21 15:33:00  来源:苏萱礼

《无锡党教微刊》创办于2015年6月,是无锡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小刊物,免费下发市直宣传文化单位和机关部委办局。创刊一年多来,已出版17期,刊载文章300余篇,在夯实理论阵地、宣讲形势政策之余,成为宣传部联系党员干部的交流桥梁和情感纽带,获得各单位普遍好评。

1、旗帜鲜明宗旨明确。创办《无锡党教微刊》,是在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基层党教工作的创新之举。创办目的明确、导向鲜明,就是要为基层党教工作添柴加火、提神鼓劲。因此,我们在创刊首期开章明义,明确提出党教微刊办刊宗旨:结合开展的“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联系无锡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关注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贴近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全面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为全市党员干部提供一个学习、思考、探索的载体。同时,也向全市读者征稿,为全市党员干部提供一个交流工作信息和展现自我的平台。

2、旋律主流特色突出。当前,机关刊物林林总总、数目繁多,微刊想要脱颖而出、发挥实效,必须要精准定位、办出特色。我们在版面设计、内容甄选、文章编排上下足功夫、精心剪裁,确保一月一主题、一期一精品。首先是突出地域文化,从封一到封二全是无锡名人故居或景点,每期介绍一个,在系统展示城市文脉同时拉近编读距离,彰显无锡文化元素;其次是突出工作重点,微刊栏目设计有“领导要论”、“党建思考”、“党教亮点”等,每期都紧扣当月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重点工作,以领导讲话、活动展示、经验交流等形式全面展现工作风貌,内容详实、导向鲜明;再次是突出图文并茂,微刊做到每片文章都有插图,帮助读者理解文字所表达的情感,每期微刊所推荐的图书,都有图书的封面图,方便读者欣赏和查找。

3、巧接地气自成风格。根据当前时代要求和受众阅读习惯,在刊物形式上广泛调研论证,最终将办刊的重点落在“微”字上。将整本刊物定位为精炼短小、便于携带,不光是刊发短篇、短文、短段子,迎合当前碎片化阅读需求,而且将刊物尺寸设定为16*10CM,使之成为随身携带、随手取阅的“口袋书”,为读者随时随地阅读提供方便条件,有效拓展了刊物内容的达到率和传播力。刊物创办以来,以其独特的定位和风格,引领全市党教工作创新风气,在全市党员干部中产生热烈反响,逐渐成为党教工作的一个品牌。目前,广大党员读者与编辑部之间互动热烈,投稿量居高不下,为刊物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稿源支撑。在微刊引领下,南长区检察院等单位纷纷前来讨教办刊经验,一批类似的微型党教刊物在我市党员干部手中流传,“党教微刊”正成为一种现象,为全市理论武装工作注入新鲜活力。

来源:苏萱礼   作者:无锡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