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泰州市 > 正文
做好“微”文章 讲好大道理
2017-02-15 14:14:00  来源:苏萱礼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指出,宣传工作必须适应“微时代”的特点,不断改进创新,在“微”字上下功夫。在党员干部冬训工作中,兴化市积极创新理论宣讲的载体、方法,以“微”入手,拓宽基层理论普及覆盖面,不断增强理论宣传的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提高冬训工作实效。

  “微队伍”发挥“大作用”

传统的我讲你听、照本宣科式的宣讲日益显示出单调、枯燥、吸引力不足的弊端。我市打破宣讲队伍由专家、领导等组成的固有模式,面向基层、群众,通过公开招募、竞赛选拔等“众筹”方式,不断加强宣讲队伍建设,变宣传部门唱“独角戏”为全社会“大合唱”。由机关干部、学校老师、社区居民为主体的理论宣讲志愿者队伍,三次大赛选拔出的泰州、兴化两级“百姓名嘴”,以大学生村官为主体的乡镇宣讲小分队,常年活跃乡镇、社区、学校、农村,他们化讲为演、变说为唱,用快板、演讲、小品、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两个率先”目标任务、“四个大突破”工作要求传达给基层党员干部,打通了理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5年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期间,这些百姓眼中的“演说家”、市民身边的“脱口秀”、街坊邻居心中的“大明星”,共宣讲586场次 ,受到基层普遍欢迎,干部群众纷纷表示“理论宣讲不枯燥了”、“台上的人不再只是唱高调了”、“学习理论也能有说有笑了”……

   “微载体”传播“大道理”

“微”时代突如其来,微博、微信、微电影、微视频,正凭借“简而易懂”“传播速度快”等优势,迅速成长,并赋予了全民接受和传播的能力。我市积极适应时代特征和基层干部群众接受特点,创设“微载体”,用好“微力量”。加强政务微博建设,建立“兴化理论教育”QQ群、党员干部冬训微信群,定期编发和推送阶段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心得体会交流,12月份,12篇冬训地方特色讲稿全部通过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与党员干部见面,供基层冬训选用。组织刻录冬训视频教材800套,每套包含五中全会报告、“十二五”专题片、微电影、兴化形象宣传片、实用技术培训等内容。微电影《千垛花开》展示了兴化生态美景和城市魅力,表现了建设家乡的美好愿望。《黑户》《迟来的低保》均根据真实案例改编,《黑户》生动再现了兴化警方以人为本,加强民生警务,打造“小陆帮你忙”户政服务品牌,为群众解决户口困难的感人故事;《迟来的低保》让观看者在欣赏剧中活灵活现的人物表演、通俗的台词、笑中有泪的剧情时,受到了深刻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冬训视频教材发至行政村支部,回应了基层党员希望冬训形象、生动的期盼。联合市委党校组织编印了冬训口袋书6500本,内容包括了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准则》《条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最新讲话摘录等一些应知应会内容,方便了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掌握。“微载体”的运用,让理论宣讲从“固定平台”升级“空中课堂”,打破时空限制,实现“P2P”传播,很好地解决了基层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集中受训难的问题,促进了理论宣传入脑入心。

  “微文艺”激发“大活力”

注重发挥文化化人作用,将理论宣传融入广泛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之中,创作了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艺作品,弘扬文化主旋律,占领思想高地,让基层干部群众看得开心、听得舒心、学得会心。针对城乡广泛掀起的“广场舞热”,组织专业力量创作融入兴化民歌、民俗、民粹的音乐、舞蹈作品,让广大群众在翩翩起舞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深入开展“理论故事会”活动,根据兴化历史人物、时代楷模、道德典型等先进事迹创作《板桥修城》《陈垓筑城治水拒兵匪》《“神探”蔡国栋》等理论故事,组织开展“讲理论故事”,以故事说理论,用事实讲道理,深受基层干部群众好评。依托市淮剧团组织编排《板桥放粮》《板桥断鸡》《板桥事亲》《板桥卖画》《赤色玉麒麟》等郑板桥系列淮剧在全市各乡镇巡演,形象地表现了板桥先生忧国忧民、清正廉洁的民本主义思想,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接受了思想洗礼。

来源:苏萱礼   作者:兴化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