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泰州市 > 正文
姜堰区创新性开展“四大课堂”
2017-02-15 14:13:00  来源:苏萱礼

为努力实现学习方式由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姜堰不断拓展冬训工作载体,在全区创新施行“四大课堂”,满足不同党员群体的学习需求:

一是“巡回课堂”。在冬训工作中,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和优势,采取市讲师团、区冬训教育宣讲团、泰州市“百姓名嘴”、“理论故事大王”等多管齐下的方式,同时大力拓宽“行走的课堂”理论教育宣讲平台的长度和宽度,深入各地、各部门开展冬训巡回宣讲,形成全区颇具特色的“巡回课堂”。淤溪等地邀请泰州市委讲师团顾戛良团长专题辅导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环保局等部门邀请泰州市“百姓名嘴”章再文、“理论故事大王”林肖剑等走进“冬训主体班”,用演小品和讲故事的形式,分别呈现了以“追求幸福”和加快行政体制改革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区冬训宣讲团,带着冬训教材和农村实用技术知识,在全区范围对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等开展分散讲学,充分利用田间地头、农户院落等阵地,实行“送学上门”、“送教到户”,确保冬训参训率。

二是“榜样课堂”。姜堰区在2015年度冬训工作中,大力发挥榜样示范带动效应,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张甸、顾高等地通过召开先进典型专题演讲报告会、观看“顾高好人”视频等,持续放大典型示范效应。沈高、华港、俞垛等镇让“中国好人”、“中国好人榜” 候选人、“江苏好人”上榜者,以及“泰州好人”等典型,亲自走上冬训宣讲的讲台,用自己的亲身事例,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传递“正能量”,积极引导大众做“好人好事”,受到了极为热烈的反响。在第十一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16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开幕式上,组织120多名各类先进典型在前排中间就座,倡导向上向善风尚,形成“好人好报”导向。

三是“空中课堂”。在冬训工作中,注重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及时性、互动性、便捷性优势,利用网站、QQ、微信等网络渠道开展教育培训,将最新冬训学习资料和视频及时上传至政府门户网站“理论园地”、“姜堰有理”理论学习微信公众平台,让广大党员干部人人拥有“冬训阵地”,随时随地、想学就学,不断增强学习效率。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下载“交汇点”客户端,参加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知识竞赛,并作为冬训督查的重点内容。张甸镇通过“张甸正能量”微信公众号对知识竞赛和“交汇点”进行推广,进一步提高客户端的使用比率。环保局、人社局组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添加并关注“姜堰有理”微信公众号,通过网上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冬训的宣传教育。全区各镇、各部门纷纷在冬训期间,利用互联网、电视转播、手机客户端等“空中课堂”,开展大范围、高成效的冬训教育活动,既节省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时间,也扩展了冬训的覆盖范围,让冬训宣讲教育工作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大大提升了冬训宣讲教育的成效。

四是“警示课堂”。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更好地让全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行事做人上保持清廉本色,我们会同区纪委、监察局在全区范围开展两项党内法规宣讲活动,利用冬训党员干部相对集中优势,为广大党员干部敲敲“钟”、提提“神”、醒醒“脑”。农委、环保局、公安局等单位,或邀请“百姓名嘴”走进冬训班,用方言韵白、姜堰土话等语言和展示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小品等表演形式,分别用反面事例和正面典型,对冬训班上的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共产党员相关纪律的教育,或邀请区纪委、监察局有关宣讲成员,对党的有关纪律方面的最新法律法规,进行深入地解读,让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和了解中央、省、市的政策要求,按照一个合格的共产党人干事创业,避免从蹈反面典型的覆辙,增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自制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切实提高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度,让他们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充实的状态、更加有效的方法投入到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工作中去,为姜堰加快崛起振兴,提供不竭的动力。

来源:苏萱礼   作者:泰州市姜堰区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