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杨舍故事汇”助力冬训更精彩
2016-12-21 15:26:00  来源:苏萱礼

创新背景:

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下辖9个街道办事处,98个村(社区),人口53万人,各级干部职工近4000名,区镇现有基层党组织1042个,党员15169 名。需要参加教育培训的各级基层党员干部面广量大,教育任务重、难度大。

主要做法:

在冬训工作中,经开区(杨舍镇)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围绕主题主线,创新宣讲方式,讲究宣讲艺术,研析群众的认知方式和接受能力,打造“杨舍故事汇”品牌,用鲜活的宣讲方法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理论讲解深入人心,整个冬训活动精彩纷呈。

一是“百姓话”讲述“百姓事”,让理论宣讲接地气。依托党员干部冬训活动,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等专题,推出理论故事,组建“杨舍故事团”,用生活化的语言,以讲故事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为党员群众解读政策、解疑释惑,让复杂高深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有效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形势政策宣讲活动在基层的推广普及,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尤其是开展了向身边的焦裕禄——汪明如同志学习的系列宣讲活动,采用故事巡讲、演小品、说评弹等形式,深入机关、学校、村(社区)、企业共开展93场次,共计近2万人次含泪聆听,深受教育。

二是“小故事”传递“大能量”,让理论宣讲入心田。深入调研,收集、整理故事资源,在生活中发现真善美,挖掘典型的人物和事件,收集区镇的历史文化、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杨舍榜样、最美故事等,汇编《杨舍故事集》。同时,找准切入点,以小见大,突出时代主题,通过举办小学组、中学组与成人组的“杨舍故事汇”讲故事比赛,宣讲好“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理论热点,宣讲好区镇党(工)委的中心工作、决策部署。

三是“微宣讲”彰显“大主题”,让理论宣讲聚人气。根据受众心理、特性或认知结构存在的个体差异,根据地域特点、受众的生活劳作习惯及其规律,把宣讲的“大主题”分解成“微话题”,讲短话、实话、新话,设立短小精悍的“微课堂”,突出宣讲活动的小范围、近距离、短时间,因地制宜、不拘形式地宣讲理论政策。学校老师、企业职工、创业明星、大学生村官、离退休老同志等,身边的“小人物”构成了“微宣讲”的生力军。结合杨舍大讲堂、道德讲堂、暨阳大学堂及区镇基层活动,创排、加工、提升一批优秀讲故事节目,走进村(社区)、企业、学校、敬老院等进行巡讲(演),把宣讲课堂和优秀故事送到百姓家门口。同时,运用“互联网+”速递教学,适应信息传播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建设和网上村委会等网络学习平台,并充分利用“幸福杨舍”、“金塘论坛”,及办事处(街道)和社区的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改变传播状态,扩大传播范围,突出大众传播的“小众化”,及时发布最新时事动态,宣扬先进典型,开展惠民服务,不断增强教育学习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增强受众参与主动性及积极性。

基本成效和社会反响:

冬训活动以“杨舍故事汇”形式开展理论宣讲,除了搞好六个方面专题学习以外,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进一步把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贯穿整个冬训过程,让新理论、新要求、新精神入耳、入心、入脑,同时也更加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区镇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凝心聚力、鼓足干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动力,全力推动区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以学习力提升决策力,开启“十三五”发展新征途。区镇领导带头学习调研,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科学编制区镇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区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积极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区镇党(工)委关于推动综合实力更强、城乡发展更均衡、生态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治理体系更完善的规划部署,进一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当好全市率先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排头兵。

二是以学习力激发创新力,实现党建惠民新突破。践行“三严三实”,结合冬训,大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推进党建惠民工作实现新突破。冬训期间,区镇共受理社情民意98条,答复率达100%。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党建引领村(居)民自治,全面推进村情民理、村策民决、村事民定、村财民管、村绩民评、村利民享,收到良好预期效果。

三是以学习力增强凝聚力,奏响为民服务和谐曲。把冬训落实在为民服务的具体举措上,实实在在开展利民惠民服务,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区镇93名副镇级以上领导干部对12名建国前老党员、459名困难党员展开了上门走访慰问,发放党员关爱基金144.25万元,关心他们的生活,给他们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通过各种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难题,区镇组织开展了一年一度“情暖万家——大走访、大入户、大拜年”活动,区镇领导带队登门入户送真情,嘘寒问暖拜大年,这次慰问活动共分助困、助医、助老、助残、助优五大类30项,覆盖人群超过4万人次,慰问金额超4500万元。

来源:苏萱礼   作者: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 杨舍镇党委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