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书记宣讲团”传党声聚民心
2016-12-21 15:25:00  来源:苏萱礼

根据党委书记要带头上好冬训第一课的要求,常熟市组建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书记宣讲团”,镇、局、村(社区)各级书记联动宣讲,通过以上率下、层层推动,全面、及时、准确地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基层。本轮冬训期间,“书记宣讲团”开展宣讲超160场,受众人数达20000多人次。

一、主要做法:

一是精品化推进“示范讲”。全市9个镇、碧溪新区、东南街道、服装城、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一把手书记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本地发展规划,系统梳理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从推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开展宣讲。虞山镇党委书记在全镇冬训动员会上,以《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开创虞山镇发展新局面》为题为本镇党员上课,随后,又赴冬训联系点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互动宣讲。海虞镇党委书记以冬训专题课的形式为全镇160余名青年干部面对面授课,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当前海虞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形势进行分析,勉励青年干部要树立起正确的成长观和奉献观,勤学、勤问、勤干,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担当起青年人应有的责任。

二是专题化推进“部门讲”。市级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根据部门分工、特点和职能职责,精心准备党课讲稿,力求联系实际、突出实效。市委农工办主任结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本市“三农”工作实际,为各镇农经部门负责人授课,对于涉及农经部门的11项工作,逐项进行讲解和部署。市档案局党组书记为全局党员干部上冬训第一堂党课,又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赴辛庄镇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互动宣讲,就创新项目户情档案向辛庄镇、村档案人员作讲解和宣传。在一把手书记的带动下,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也积极行动,纷纷到联系点开展宣讲,在宣讲中引导基层党员就工作学习中的问题拿出来探讨,针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调研,使冬训工作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三是多形式推进“大家讲”。深化精品党课“大比武”活动,以“理论大家讲”——一村(社区)宣讲一故事为主题,以大学生村官为主力军,各镇村(社区)都推选一名理论宣讲志愿者,将党的最新理论与本地实际相结合,为本村(社区)党员进行授课,形成“微型党课大家讲”格局。为提高年轻书记的宣讲水平,以镇为范围开展集体备课,镇级宣讲团队中的老书记们,发挥传帮带作用,辅导大学生村官用村民熟悉的语言、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体会、心得,穿插身边的鲜活事例来进行宣讲。村(社区)书记们还利用进村入户开展宣讲的机会,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将有代表性的意见整理反馈到镇党委。这支基层书记宣讲团,在形式上对应了党员群众的口味、在心理上拉近了与党员群众的距离,为冬训宣讲工作增添了活力。

二、活动成效:

1、传递党的声音。“书记宣讲团”成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在冬训前期,已通过全市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各镇每月讲坛等途径,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有了较为深入的理解;宣讲任务下达后,他们又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进行精心备课。在宣讲中,准确掌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工作的新提法、新解读,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开展授课,在传达上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的同时,把上级精神融入工作实践中,采取群众喜欢的“土白话”,以讲故事、说道理的形式,把抽象的理论变得形象,把深奥的道理讲得通俗易懂,让他们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

2、连接民情民意。“书记宣讲团”在集中宣讲的基础上,突出了互动宣讲的环节。书记们进村、社区、企业,与党员群众点对点、面对面交流,现场回答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为他们释疑解惑,同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听取党员群众对自己的批评意见,征求他们对加强党建工作的建议对策,干群共同摆问题、查原因、找对策,达到“群众受教育,干部整作风”的效果。对于在座谈中提出的问题,在各村、社区解决范围内的,及时落实解决;需部门合作解决的问题,在规定时间答复群众,化解基层矛盾,密切干群关系。

3、凝聚发展动力。“书记宣讲团”成员在开展宣讲的同时,围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开展“乡情乡风”调研活动,记录好乡情工作日志,就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现状、和谐社区建设、大学生村干部成长成才机制等题目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微型社会调研,把以浓浓的乡情转化为了解掌握社情民意、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的积极动力。

来源:苏萱礼   作者:常熟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