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宿迁市 > 正文
“五微”工作法武装党员头脑
2018-04-10 09:30:00  来源:新华日报

  连日来,宿城区无论是镇村会场、公园广场,还是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党员冬训的火热场景。今年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该区创新思路举措,以净化微语境、开设微课堂、拍摄微视频、讲述微故事、拓展微文明的“五微”工作法,开启党员冬训新模式,为全区2万多名党员烹制丰盛的“精神大餐”。

  净化微语境,党员带头表率学。“物业管理工作面广量大,听到看到的消息杂乱无章,很多时候真假难辨。通过聆听党性教育课,我很受触动,更加坚定了政治立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不信谣不传谣,在朋友圈积极传递正能量,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项里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董良泼在听完街道党工委组织的时政热点专题党课后感慨地说。

  为进一步强化党员的政治立场,宿城区创新方式方法,把党员冬训作为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力抓手,组织开展净化微语境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在网络论坛、微信、微博等平台,自觉抵制不良言论,旗帜鲜明批驳错误思潮,积极传递正面声音,努力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全区各单位组织冬训专题学习讲座60余场,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

  开设微课堂,线上线下互动学。“叮咚”,伴随着清脆的短消息铃声,龙河镇800余名党员的手机上都收到了一条解读全国两会精神的信息。“虽然我长期在外打工,但是镇里每天都给我发来冬训学习内容,我一有空闲就一条条认真学,既不耽误工作也不耽误学习,效果非常好!”龙河镇在外务工党员徐士国高兴地说。

  为有效化解基层党员冬训难组织、难深入的问题,宿城区探索开设微课堂。通过建立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开设冬训微信学习专栏、开展“上门送学”等多种形式,把冬训培训及时送到每名党员干部身边、眼前、指尖,让广大党员干部“随身学”“随手看”,全区党员冬训参训率达到95%以上。全区目前已累计编发微信学习信息500余条,推送各类学习文章105篇,开展“上门送学”56次。

  拍摄微视频,典型宣传引领学。“朱裕国是我们公安人学习的榜样,视频不长,但很感人。”宿城公安分局的吴建聪说。该区用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的事迹来教育人、感染人,要求各单位积极组织观看“最美宿城人”视频,弘扬社会正能量。通过“e览宿城”手机台向全区推送11名“最美宿城人”微视频,每一个视频浏览量达1000人次以上。

  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该区各级党组织围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乡贤名人和冬训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等,组织拍摄3-5分钟的微视频,积极宣介冬训工作典型做法,展示工作成果。已先后组织拍摄道德模范、冬训典型做法等各类微视频46个,在全区掀起了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热潮。

  讲述微故事,贴近基层通俗学。“我要好好种地,多生产粮食,把流转的2000亩土地种成现代农业的样板田,争取土里刨金块!”听完“百姓名嘴”高玉洁宣讲十九大精神后,洋北镇种粮大户施允根激动地说。

  为切实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该区组织退休干部、老党员、老劳模、“百姓名嘴”开展讲述微故事活动,切实把宣讲课堂和优秀故事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有效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形势政策宣讲活动在基层推广普及。已开展讲述微故事活动30余场次,征集各类微故事32个。

  拓展微文明,身体力行实干学。宿城区坚持就近就便、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围绕讲文明树新风、好家风好家训和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等主题,不断拓展微文明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文明餐饮节俭养德”“文明养犬快乐生活”“移风易俗进乡村”“文明出行志愿引导”等多项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区累计开展各类微文明活动110余次,参与干部群众超过5000人,在全区形成了你我微文明,宿城大文明的良好氛围。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杜凤坤 焦尉 许凤翔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