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宿迁市 > 正文
“3+3”模式增强冬训实效
2017-03-14 10:13:00  来源:苏萱礼

2015年党员干部冬训期间,晓店镇确立“动起手来做实事、静下心来谋发展”的活动主题,从“动”和“静”两个方面探索创新“3+3”活动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晓店镇的相关做法引起了市内外媒体的关注,《新华网》《江苏文明网》《宿迁日报》《网上宿迁》等分别予以报道。

一、“3+3”模式概述

一年一度的党员干部冬训,首要任务就是解决广大基层党员的思想认识问题。晓店镇牢固确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工作两促进”的思路,要求静下心来思考三个问题、动起手来干好三件实事,“3+3”模式应运而生。静下心来要思考扶贫、发展和党建三个方面的问题,动起手来要做好走访群众、文化惠民、保障民生等三件实事。

二、“3+3”活动开展及工作成效

(一)思考三个问题

一是组织培训,谋扶贫之策。2月2日上午,晓店镇党员干部冬训班开班授课,全镇400余名党员参加开班仪式。晓店镇把扶贫开发主题宣讲作为冬训第一课,分别邀请市扶贫工作队和区扶贫办相关人员为全镇党员授课。市扶贫工作队的王冬同志结合自身扶贫实践着重从实践经验方面进行培训宣讲,区扶贫区主任蔡统云同志着重从“十三五”期间扶贫政策方面进行解读。动员会之后,各村居结合实际分别召开冬训动员会。通过培训,镇村干部及党员对扶贫政策有了初步了解,对如何做好扶贫工作也有了形象具体的认识,理论联系实际,形成了“看、谈、记、辨”扶贫走访“四字诀”。

二是观摩研讨,谋发展之策。1月16日,恰逢周六。晓店镇利用一整天时间,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以及村居负责人前往宿城区考察学习。学习结束后,把观摩感受与党建述职有机结合,召开多场谈谈会。会议一改以往“读材料”的方式,要求每位参会人员结合外出观摩所看所思所悟,联系基层党建以及当前工作,说出一条对党委政府最满意的工作、对党委政府最不满意的工作、个人最满意的工作和个人最不满意的工作。参会人员发言简短练达、直击重点,为镇党委政府提出了100余条有效建议。晓店镇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类,整理成20条发展建议,充实到“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去,对晓店镇2016年度发展目标以及工作思路也相应进行了调整。

三是创新载体,谋党建之策。冬训期间,晓店镇全面开展了党组织关系排查活动,确保所有党员都能够“联系组织、心向组织”。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积极探索“互联网+党群服务”的工作思路,以村居党支部为单元建立“村居党员之家微信群”,开通“微美晓店”微信公众号,组建晓店镇“内部交流群、三送一访群、物业管理群”等工作群。冬训活动开展期间,充分依托微信群的载体作用,推送《江苏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两学一做”怎么学怎么做》《供给侧改革》《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年,我们干些啥》等冬训必学内容,广大党员在群里共同探讨、交流心得,一些长期在外地务工经商的党员也通过微信群建言献策。

(二)做好三件实事

一是开展“三送一访”。“三送一访”主要是指各村居对辖区居民要做到喜事送花篮、白事送花圈、孩子上大学及参军入伍送“千元红包”,机关干部每周至少走访一户居民。该项活动在晓店镇已探索性开展接近一年。冬训期间,晓店镇出台文件,对“三送一访”进行规范并明确考核方式。冬训以来,晓店镇干部已经走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总数的三分之一,围绕就地就业、结对帮扶、政府兜底“三个一批”的总体思路,分别对相关农户进行了分析归类。

二是推进“文化进村”。“口袋要富、脑袋也要富”,这是晓店镇广大干群的共识。冬训适逢农历春节,晓店镇开展了“乡土文化能人”专项调查拜访活动,把在“吹拉弹唱、琴棋书画”等方面有一技之长的“文化能人”全部纳入“数据库”,并利用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较多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各种文艺义演活动,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政策、冬训知识、先进典型等相关内容传送给广大居民。冬训期间,晓店镇共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演出12场次。

三是筑牢“民生底线”。晓店镇包括冬训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都围绕“医教水住行”这条民生“五线谱”去开展。今年元月份以来,晓店镇克服资金、天气等种种实际困难,紧盯项目、抢抓进度,保证了湖滨人家和三巨家园两个安置小区约50万平方米的安居房交付使用。全镇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率达到85%以上。深入推进居民饮用水工程,开展专项调研活动,6家小水厂并购方案已经形成。

当前,虽然冬训活动在形式上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冬训期间取得了理论成果将在全年工作中加以运用,各项实践将不断深入推进。

来源:苏萱礼   作者:宿迁市湖滨新区组织宣传部 晓店镇党委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