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传播党的声音 筑牢信仰基石
2019-03-12 09:52:00  来源:理论之光

  原标题:传播党的声音 筑牢信仰基石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海安高新区2018—2019年党员冬训工作总结

  在2018—2019年的党员冬训工作中,海安高新区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细化学习要求,活化教育方式,强化工作实效,以冬训提素质、以冬训凝人心,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引领和智力支撑。

  一、坚持守正创新,夯实工作基础

  以守正创新为工作总基调,坚持底线思维与创新意识并重,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新意,不断夯实工作基础。

  定位准把握重点,明确任务,切实提升冬训工作的针对性。冬训全面推开前,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征询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干群意见,切实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基层现实需求,制定切实的冬训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冬训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大家关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生态保护等问题。

  载体新让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下沉到社区,发挥党员特长志愿者作用,组织开展以“小区议事会、楼院读书会、居民文娱会、社区公开课”为主要内容的新三会一课活动。与美团外卖、饿了么深度合作,开展快递知识、快递文明、快递党建、快递温暖、快递爱心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在农村开辟乡贤课堂,通过有影响力的人来影响身边人,借助陈列图片、文字、荣誉等形式,将抽象的道理、生硬的说教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生动事例。

  考评严各办事处冬训开展前,计划方案、活动安排等提前报备,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将冬训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在市冬训考评细则基础上,落实“有学习制度、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资料、有学习记录、有活动载体”五有制度,采取听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档案材料、随堂听课、集中考试、发放测评表等形式开展督查,随时了解冬训工作的安排和进展情况,确保不走过场。

  二、丰富教育形式,激发工作活力

  注重活化丰富培训形式,以“接地气 添生气 领风气”为方向,变满堂“漫灌”为个性“滴灌”,努力让不同的党员干部都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听得到拓展多层次传播空间,做到党员群众在哪里,课堂就开设到哪里。从农家小院到老党员床头,从会议室到流动党员集中流入地,有党员、群众的地方就有理论学习,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设立空中“理论广播站”,推出“国旗下的党课”、“流动党课”、“乡贤课堂”、“邻里课堂”,推动理论传播无盲区。推广使用学习强国APP,借助网络直播的形式,打破时间地点的限制,做好流动党员、外出务工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确保覆盖率。

  记得牢选调精干力量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设立第一书记分队、青年分队、巾帼分队、草根分队等8支队伍共50多名宣讲员,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结合“三下乡”、“欢乐送百姓”等活动,通过说唱、小品、相声、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力求贴近实际、贴近乡土、贴近群众,让党员群众乐学、好记,力求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宣传教育效果。

  用得上根据党员的年龄结构、素质层次和现实需要,采取不同的切入口,在修好主科的同时,为各类群体打造“私人订制”。面向农村群众,侧重从他们关心的乡村振兴战略、土地承包等内容入题,向基层和农民传递党委、政府的涉农信息和保障政策;对社区居民,侧重宣讲民生问题,宣讲事例鲜活,做到生动形象,提高亲和力;对学校师生,侧重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育美德教育、八礼四仪、传统文化精品,树立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

  三、注重实践运用,提升工作成效

  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秉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和解决问题的原则,检验党员冬训工作成果,努力提升冬训影响力和实效性。

  强根基通过冬训,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广大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进一步深入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上来,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通过组织典型宣讲、座谈讨论、现场观摩学习,认真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不断增强跨越发展的信心。举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在群众评议的基础上进行党员自评,增强党性修养。

  促发展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生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不足,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确定的追赶超越目标地区、单位参观考察,学习先进地区发展经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通过赴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结合“我为发展献一计”等活动,广泛听取民意,充分汲取民智,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惠民生把冬训作为解决民生难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民心工程,举办“实事惠民”活动。冬训开展前,通过网络、赴基层调研等方式,搜集整理了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冬训期间集中精力财力为老百姓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广大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结合春节、元宵节、学雷锋活动月、三八妇女节等广泛开展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认领微心愿,将学习的过程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海安高新区 陈昕 周德进)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