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流动不流失 离乡不离训
──海安县扎实做好流动党员冬训工作
2017-03-30 17:04:00  来源:海安县委宣传部

针对流动党员活动区域广、从事行业多、集中培训难的实际情况,近年来,我县采用“专题党课送上门 创新理论传下去 先进理念带回来”的办法,确保广大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训”,进一步提高冬训参训率。

专题党课送上门  邀请上级专家领导,组织县委宣讲团成员到流动党员相对集中地区送上量身定做的专题党课。今年冬训期间,我县先后在上海、石家庄、北京等多地举办专题党课,分别邀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作《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县委宣讲团成员,县纪委副书记王启涛作《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讲规矩守纪律的合格党员》,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社科联主席刘万春作《从严治党与企业治理》,县两新工委副书记吴兰作《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近千名流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广大流动党员认为,专题党课主题接天气——解读了党的创新理论,增强了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四个意识,事例接地气——契合流动党员工作实际和接受习惯,为更好地实现各项工作目标提供了指导,形式聚人气——带着“家乡味儿”,让每一位流动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收到广大党员的欢迎。

   创新理论传下去  建好数据库,将所有流动党员信息全部录入管理系统并及时更新,随时掌握流动党员基本情况,保持不定期联系,及时通知参加活动,确保参训率。发挥新媒体开放性、交互性强的特点优势,县委组织部建立了流动党员网上驿站,方便流动党员获取学习资料和党建信息。县委宣传部在官方微信“海安发布”开设“海安在线学习”,及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解读相关教育专题、发布特色活动信息、交流工作学习动态,提升理论传播互动性、及时性。各区镇也在自办网站开设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专栏,通过平台向流动党员发送冬训活动安排、学习内容等,打造流动党员全天候随身课堂。组织政治素质强、理论素养好的党员与流动党员进行结对,通过定期发短信、打电话或QQ、微信聊天的方式进行沟通、交流等,开展“一对一”的学习辅导。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冬训教育专题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活动,县内县外联训,交流接受党的教育、参加党的活动、学习党的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遵纪守法、钻研业务等方面的感悟。

先进理念带回来  利用春节期间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召开流动党员冬训座谈会,向他们介绍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2017年重点工作,请与会流动党员畅所欲言,介绍自己在外地的工作生活情况,带回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发展经济、抓党建的先进理念和好的做法,开拓党员视野,启发工作思路。发挥流动党员从事行业广,部分党员事业有成的优势,择优选拔组建队伍,以轻松的互动谈话交流形式,畅谈自己创业、务工的心得体会,帮助在家党员提升综合素质和务工能力,激发外出创业的热情。深入开展“双带双还”(带劳力外出务工、带信息技术回乡创业、金凤还巢、百鸟还林)活动,发挥流动党员眼界宽、路子广、信息灵、闯劲足的优势,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扶持、项目扶持等举措,鼓励和引导流动党员自主创业、返乡创业。注重发掘选树流动党员重点先进典型,对流动党员中涌现的新生代创业明星、建管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岗位操作能手等进行表彰,广泛宣传他们身处异地,心系家乡的先进事迹。

(周德进 海安县委宣传部,曹晓婕 海安县委组织部)

来源:海安县委宣传部   作者:周德进 曹晓婕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