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三微三讲”创新“菜谱”打造特色党员冬训
2017-03-30 15:41:00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党工委

  原标题:学田街道: “三微三讲”创新菜谱增营养 接地气打造特色党员冬训

  新年伊始,学田街道党员干部冬训工作火热开展,围绕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田街道打破常规的理论教育,以人文讲坛、楼宇学堂、邻里讲堂、楼道课堂以及网络平台等新式“菜肴”,改变“读材料”、“念念报”、“作报告”的老黄历,丰富了党员干部理论知识,还激发了大家学习的热情。

  菜单培训与三微载体相融合

  “辅导报告既有理论阐述,又有案例分析,更有对策思考。从一个主题与一个核心、两大板块—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领导干部的‘六条红线’、如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四个全面’的整体布局等方面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真是听了还要听。”听完冬训第一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区委宣讲团成员、学田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陆燕为基层党组织作得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讲座后,学田街道知心奶奶党支部书记蔡松英意犹未尽的说。

据悉,冬训中,根据市、区的部署,学田街道精心制定了《冬训实施方案》,发放了冬训教材和要点,以“三微”创新冬训载体接地气。“微课堂”学习。采取了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讲座、微信参与等多种形式,紧紧围绕各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在学习形式上,化大讲堂为“微课堂”,把集中授课与分散讨论结合,传统方式讲课与多媒体传播、文娱活动、画栏板报展览等结合。这样做,既加大普通党员的参与度,又增强冬训的吸引力、感召力和教育效果。

  “微单元”活动。结合街道年底各项工作安排,统筹制定《冬训工作安排时间表》,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基本单元开展冬训活动,各单元的活动由党委根据各自特点精心编排,确保冬训“有内容、有主题、有特点、有成效”。

“微心愿”服务。冬训期间,党员干部结合“三个倡导”致身于为民服务活动。通过学习活动,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得到提高,学习自觉性增强,为经济服务、为百姓服务、创建和谐社会的意识得到强化。各级党组织立足“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契机,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等评优活动,慰问困难党员、特殊家庭“帮困结对”活动,以及“送春联”等一批各有特色的活动,融合到“冬训”工作中,以具体的主题活动使得“冬训”更接地气、得民心。

   专家授课和廉政教育相融合

   为确保冬训实效,街道专门邀请了市委党校的季建林教授,紧扣中央、省市最新政策和会议精神,围绕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社会治理创新、政府治理变革以及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等进行了专题讲座,用最先进的理论武装党员的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街道在做好学习培训的同时,还把廉政教育纳入其中,学田街道先后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组织党员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电教片《榜样》、《入党》《永远在路上》等,通过观看影片,把冬训活动融入到廉政教育中,以寓教于乐、说情讲理等方式,敲响党员干部廉洁守法的警钟,在生动的剧情中让党员冬训“热”起来。此外,还引入了社区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评联考的内容,对社区工作实绩、学习情况、廉洁情况、群众满意度等进行汇报、调查和测评,先从最基层、最靠近群众的组织抓起。

   理论教育与三讲内涵相融合

  “在我们得党课上不仅讲政策理论,还会讲讲身边典型!”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互融邻里理事长王燕梅如是说。

据悉,为了丰富冬训内涵,学田街道积极实施“三讲”深化冬训内涵明方向。讲政策理论。邀请专家教授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省委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及省、市、区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各项战略部署。让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理解“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和重大举措,牢固树立“四个全面”发展的理念。讲典型事迹。党员群众、青年干部宣讲团讲身边的道德模范、凡人善举。对“知心奶奶群体”等学田街道历届文明新风典型进行宣讲,让老典型深入人心。讲自身感受。通过召开座谈会、演讲比赛、编排文艺作品等方式让党员干部畅谈体会、表达感受。党员们纷纷表示:“学习身边典型让我们感觉很亲切,对我们触动也很大。”

学田街道党员冬训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冬训活动让党员干部学习了理论,更新了知识,提升了境界,确保冬训工作圆满完在,取得实效。

来源: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党工委   作者:汤建军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