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迈皋桥街道“四大课堂”持续提升学习热度
2019-03-21 14:37:00  来源:理论之光

  基层党员冬训是一项常规工作,出新不易,出彩更难。栖霞区迈皋桥街道从大背景、新形势出发,找准切入点,瞄准实效,通过不断创新载体和手段,使这项常规性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既成为迈皋桥的党建品牌工作,更是一项接地气的惠民工程。

  一是依托党群服务阵地,打造“中心课堂”。街道启动每周一次微党课活动,结合“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立足微党课“短”“精”“实”三个特点,讲关键词、重点词,授课时间控制在10分钟之内。用精炼、集中的学习激发党课活力。组织开展优秀微党课评选活动,评选了一批优秀课件,开展巡回授讲,既提高了支部书记的授课能力,又激发了学习欲望,还促进了理论落地,收到很好的效果。鼓励普通党员和群众共参与,组织开展“百姓名嘴”选拔活动,打造选拔一批“百姓名嘴”,用“草根家常话”的方式,将身边人、身边事传进家家户户,充分发挥“名嘴”优势,把党的新思想说到群众心坎里。

  二是利用线上学习平台,打造“空中学堂”。充分利用QQ、短信、微信等各类线上平台开展全面学习。迈皋桥街道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我爱迈皋桥”开辟“迈力学堂”线上答题活动,同时充分发挥辖区两新党组织和驻地项目的资源优势,增设答题抽奖环节,题目精炼,紧扣冬训主题分期编写学习题库,组织测试。三期学习,三周抽奖环节,极大了调动了党员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在党员中掀起了网络学习的热潮。截至目前累计答题16993人次。由中宣部筹建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自上线以来,迈皋桥街道大力普及推广该学习软件,要求各支部按要求建立组织、设置管理员、进行组织认证、邀请党员加入等,截至目前,该学习软件下载人数近三千人,党员参与率超过80%,充分发挥了平台资源在党员冬训中的“武装理论”“补钙充电”的作用。

  二是针对身体不便党员,打造“移动课堂”。迈皋桥街道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单独开小灶,采取送学上门、单独辅导的形式无缝对接党员冬训。针对异地流动党员,采取理论短信“天天送”的方式、微信传输“天天推”,邮寄学习资料,拟制“党员异地参学”函,方便流动党员在当地党组织参加冬训,同时为流动到我街道的党员提供方便的教育服务,累计43人次,确保每名党员在“冬训”期间学习教育不缺课、不掉队。截止目前,街道累计开展通过微信群发布学习207次,送学上门175次,惠及232位党员,针对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点对点发送短信942条,惠及614人。

  四是结合专项技能培训,打造“实践课堂”。加强分众化培训,根据不同的支部和党员特点各自定制学习套餐,把党员冬训与推动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干什么学什么、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学什么。解决教育“一锅煮”问题,确保党员受训真受益、起作用,达到“冬季进补”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开展“便民、为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冬训实效。针对春节后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和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劳保所支部组织开展多场专项技能培训班并精心组织安排了60余家单位,提供约300余个岗位,将党的温暖送到求职者手上。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杨梦媛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