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栖霞街道多措并举,引领新时代冬训工作
2018-04-26 10:06:00  来源:理论之光

  在2017-2018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中,栖霞街道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区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教育和引导街道广大基层党员把思想和认识切实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省、市、区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高质量推进“强富美高”新栖霞建设。根据年度工作部署,以对标找差、创新实干为引领,结合八大专题,精心组织,强化落实,认真开展党员干部冬训工作。

  一、抓好动员,以点带面

  2月10日,街道结合全年工作总结及表彰大会,进行了冬训动员,全面部署冬训工作。工委书记姚学敏对全面开展本年度冬训工作做了讲话,周朱伟副书记根据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向各党组织作冬训动员。本次冬训主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等8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要求各党组织在冬训中强化组织领导、彰显工作实效、从严督查考核,确保冬训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据初步统计,今年冬训,全街道2063名党员中,参加冬训的人数达到了2006人,参训率达到了97.24%(其余主要为拆迁在外过渡等特殊情况)。除此之外,新合、东阳、红梅、摄山等社区还把宣传教育对象扩大到村(居)民代表、楼栋长及村民小组长,对于行动不便、生病党员,各支部在年终走访过程中采取了送学上门、发放资料等形式传达了冬训精神。

  二、创新形式,扎实学习

  从2月开始,街道各支部、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根据街道工委冬训工作部署,按照区委宣传部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冬训工作,并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冬训载体,拓宽冬训形式,丰富冬训内涵,把冬训工作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等工作结合起来进行,有的支部党员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的支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党性修养。

  一是紧扣会议精神。各基层党组织先后并召开党员大会,通过会上支部书记向全体党员汇报上年工作,并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等形式,让党员和干部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理清思路,力争在区域经济社会建设中继续发挥表率作用,真正提高了党员整体素质和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是创新学习载体。各基层党组织在沿用老师授课、微党课、活动示范日、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以往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冬训模式。在年轻党员中实施网络助学,通过手机端、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适时发布政治理论资料,随时推送学习小短信、每月党员学习要点、活动讲座信息等内容,实现优质资源的充分共享,较好地避免了集中冬训所产生的“工学矛盾”等弊端,清除了冬训工作“盲区”和“死角”。冬训工作做到教育主题集中、领导精力集中、教育时间集中,环环紧扣,落到实处,党员参训率达90%以上。

  三是注重学习实效。提高实践学习在整个冬训过程中的比重,由以课堂冬训为主转化为课堂与实践并重。将典型学习、为民服务等作为党员冬训的有效抓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党员干部在下基层、察民情、深调研中接受群众再教育,积极履行干群“连心桥”和民生“扩音器”功能,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宗旨观念和民生情怀。

  四是结合民主评议会、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认真开展了对党支部班子、全体支部党员的评议活动。全体党员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自我批评开诚布公、不遮不掩、敢于“亮丑”,分析原因,勇于触及思想深处。开展批评推心置腹,实事求是,有批有帮,直言不讳,坦诚相待。接受批评态度诚恳、虚心整改,真正达到了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目的,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同时也对工作中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提出了意见建议。党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会上各位党员积极建言献策,讨论热烈,就如何提升生活环境、为民服务等各方面问题提出了不少合理化的建议和设想,为今年的发展方向理清了思路。

  三、勇于实践,各具特色

  今年的冬训工作,街道重点要求了培训期间,各村社区要根据实际情况的特点,创新培训形式,拓展培训内容,结合年底的各项工作,推进冬训工作稳步向前。东阳社区以冬训为契机,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惠民服务暖民心”活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社区年轻党员志愿者进村入户,以谈话拉家常的方式面对面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党的政策、思想带到党员群众之中;社区有专业技术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辖区内老人、残疾人、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开展入户服务,为他们提供免费理发、测血压、健康咨询等服务,先后服务50多位老人。摄山村不断创新党员冬训活动方式和内容,采取了“冬训+”形式,冬训+党课、冬训+模范表彰,冬训+志愿服务,冬训+民主评议等,利用微信群、远程教育平台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发动,让全村130名党员都能参加到冬训活动中来。结合本村实际,组织党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也是党性实践活动。同时,总支多方面征求农村党员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发展需求,积极谋划2018年重点工作,使党员冬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街道机关党支部结合年末岁首工作,如述职述廉、工作部署会等在冬训中突出作风建设和访贫问苦,全面动员部署街道工作,要求各村和社区、各下属单位以开展“五个建设”奋斗目标为统领,全面推进全年各项工作。深入企业、村、社区,通过党员走访慰问困难户、团拜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服务对象真知灼见,切实了解群众、村居、企业发展上面临的困难,分析形势,帮助协调解决。

  街道各支部广大党员通过冬训教育,认清了形势,增强了意识,明确了目标,振奋了精神。通过冬训,营造了一个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为实现2018年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