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精准宣讲助力冬训见实效
2016-12-13 15:22:00  来源:苏萱礼

南京市在2015-2016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中,注重抓好理论宣讲“重头戏”,坚持把“上级要求”与“基层需求”相结合,科学构建宣讲内容,优化宣讲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全覆盖集中宣讲。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市委成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宣讲团,由市委、市政府研究室,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农工委,市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委等部委办局的负责同志,以及市委党校、市社科院的专家学者组成。为把全会精神讲全、讲准、讲透,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末梢”调研,了解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虑所盼,找准党的方针政策、重大部署与基层干部群众工作生活的契合点,并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和专业特长,编制问卷、撰写教案、制作课件。冬训期间,市委宣讲团39名成员分赴全市所有区和102个街道(镇),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议”、“推动教育公平”、“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综合医疗改革”等热点问题,开展面对面集中宣讲,与基层干部群众互动交流,既联“天线”、也接“地气”,既“解扣子”、更“指路子”。各区也结合实际,组建“领导干部宣讲团”、“大学生村官宣讲团”、“草根宣讲团”等各类宣讲团队,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形成理论宣讲的强大“磁场”,迅速在各地兴起学习热潮,较好地发挥了宣传政策、推动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是“微言堂”拓展宣讲。充分发挥“南京理论宣讲微言堂”的区域优势和影响力,把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一次传播与多次传播、自主创新与借力发展结合起来,强化线上线下互动,进一步增强理论宣讲的渗透性和生动性。冬训期间,“微言堂”根据基层党员需求,科学选定主题,实现“点菜配餐”,既在“线上”传播理论、解读热点,也在“线下”走街串巷、频频互动。岁末年初,“微言堂”先后走进南京晓庄学院、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雨花台区梅山街道梅欣社区等单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三五”规划建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发展理念等主题,邀请市社科院、市委党校,以及南京大学、河海大学等驻宁高校的专家学者,深入党员群众身边开展互动宣讲近10场,面对面交流热点问题20余个。期间,“微言堂”还邀请基层党员优秀代表现身说法,以先进典型的示范力量感化更多身边人。通过现场宣讲、互动交流、情景交融等多种形式,让理论更好地“接地气、贴民心”,达到了用宣讲“解民困、化民忧”的目的。与此同时,“微言堂”还开设“音频讲堂”,把专家学者在现场宣讲的声音,制作成原汁原味的音频文件,依托网络进行广域传播;辑选一批有本土特色、有影响的理论专题片、讲坛视频、理论访谈等,将宣讲成果搬上网络,方便更多党员干部收看。

三是编读本延伸宣讲。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机遇与挑战,根据市委要求,我们组织有关社科理论专家精心编写了《践行新理念  建设新南京》一书。该书系统阐释和总结了南京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迈上新台阶进程中取得的经验和成就,为南京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设新江苏”的征程中走在前列、争当排头兵指明了努力方向,既体现着强烈的“普通话”色彩,又蕴含着浓厚的南京“方言”特色。该书配发全市领导干部以及党校主体班次学员学习,引发了良好反响。冬训期间,为有力配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集中宣讲活动,我们围绕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发展改革措施等重点内容,设置基本框架、指导思想、三大核心等版块,精心编印了《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图解》彩色折页,先后在宣讲活动现场发放5万余册,为基层干部群众领会全会精神提供了便捷直观的学习材料。一些区还参照折页样本,结合实际增添区委全会精神等内容,编印“本土化”学习资料,实现再次、多元传播。我们还在全市开展“红色文化看传承·穿越时空的对话”进社区活动,启动“红色文化看传承·穿越时空的对话——当代团员青年给雨花台烈士回信”征文活动,从2000多篇征文中精选佳作,汇编成《穿越时空的对话——当代青年给雨花台烈士回信精选》一书,在冬训期间赠送给有关区文化馆、图书馆和基层党员群众阅读,既让雨花英烈故事口口传播,更让党员干部从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锤炼党性、坚定信念。

来源:苏萱礼   作者:南京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