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连云港市 > 正文
“红色小院”搭建冬训“微课堂” 网格学习破解宣讲难题
2019-02-12 13:49:00  来源:理论之光

  墟沟街道是连云区的核心商贸区,街道党工委下辖8个党委,2个党总支,下设73个党支部,共有中共党员1891名,其中预备党员18名。自2018-2019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为方便党员就近学习,依托网格化管理,大力推进支部阵地进网格,创设“红色小院”学习载体,搭建“亲民化”的教育课堂,以贴近群众生活的素材,贴合群众口味的形式,助推党员冬训更接地气、党员群众更有朝气,破解基层理论宣讲难题。

  课堂搭建网格化。打破传统的室内“集中营”的学习模式,搭建网格内的党员教育“微课堂”。以网格为单位,在人口密集地段选址建立“红色小院”,把宣讲的“根据地”设在小区里、楼栋间。同时实行学习积分兑换奖励机制,通过街道班子领着学、社区书记带着学、网格党支部书记跟着学、基层党员抢着学的模式,方便党员群众就近学习,大大提高党员群众们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从原来的被动“请学”到现在的主动“争学”,参学率大大提高。

  宣讲队伍专业化。成立人文墟沟“小螺号”宣讲团,吸纳“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先进典型、业务骨干、民间民嘴等做客讲学。通过名师讲、专题论、研讨学,让宣讲队伍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根据受教党员群众的层次分类,设置政策政德类、警示教育类、家风家训类等多样化主题课程,丰富学习内容,拓展教育深度,促进党员群众思想更入味、认识更到位。

  教育形式亲民化。推行开放式主题教学,一张桌子摆中央,数十群众围桌坐,再现“说书”场景。宣讲团成员们用群众语言深入浅出地解读政策、串讲典型、分析事例,以“拉家常”的方式促使党员群众们听得入耳,学得入心。同时,开展文艺献学活动,组织社团能人、艺术达人,以剪纸、说唱、快板等形式,传党音、话廉政、倡新风,提高思想教育的趣味性和渗透力,促使组织生活越来越有人气。

  目前,全街现已搭建网格党组织60个,建成“红色小院”8个,正在建造的12个,已开启党员冬训集中学习18场、主题宣讲12次、党员座谈11次,参与人数达到1600余人次,网格红色小院已成为最受党员欢迎的宣讲阵地。(通讯员 徐帆)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