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连云港市 > 正文
宿城街道“3456”工作法做好党员冬训工作
2017-03-14 14:26:00  来源:苏萱礼

街道从分类指导、学用结合、特色服务、创新形式等四个层面实施“3456”冬训工作法(即:学习层面突出3个重点、学教方式利用4个载体,推出5项特色服务,扎实开展6个主题活动),推动党员冬训工作取得扎实效果,党员参训率达97%以上。

一、坚持分类指导,突出三个重点。针对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素质层次和现实需要,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分别为青年、中年、老年党员明确了学习重点,并提供针对性的学习辅导材料,避免了在学习中“一锅煮”“一刀切”。青年党员学理论,在青年党员中广泛倡导“读原著、悟原理”,扎实开展马列原理基础理论知识学习,深入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届五中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理论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理想信念。中年党员学技能,结合党员队伍职业特点、生活需要,特别是近年来宿城旅游发展的新变化,以及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新机遇,带领中年党员系统学习现代旅游开发与发展、农家乐经营与管理、有机茶叶种植加工、生态农产品电子商务等切合宿城发展实际的项目,依托茶叶合作社帮助6名党员建起了网上茶叶销售渠道,有4名党员意向创办农家乐等旅游项目。老年党员学形势,为方便老年党员关心国家发展、关注地方建设,开设“红色课堂”,为部分退休困难党员订阅党报党刊10份,以建国前老党员石佃标为代表的老党员带头学党报、带头讲党课,用群众身边的话语让广大党员受教育、强信仰。

二、创新学教方式,利用四个载体。在集中授课、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注重利用微信、QQ群等新兴传播媒介,传播党的声音。开设微信课堂,在广大党员中广泛推广关注 “共产党员”、“江苏先锋”、“连云港党建云”等微信公众号,观注党员占40%以上。同时,开设“桃源党课”微信群,分享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党委全会精神,以及街道旅游发展方向,探讨征求发展思路想法和意见建议。开通手机报,针对老年党员不会用微信的实际,专门开通了手机报,用短信的形式,编发理论知识、先锋模范、政策新闻、致富信息、就业信息、警示教育等,便于党员读报,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做政治上、政策上的明白人。利用电教平台,街道6个村均统一配备了55寸液晶电视,统一规范党员学习室桌椅、图板,充分依托远程教育站点,组织基层党员学习先锋频道党员冬训“远程教育培训”活动课程。在党员固定学习日,先锋频道的农村政策和农村实用技术成为党员群众最喜爱的节目,远程教育丰富的教学资源成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冬训套餐”。结对互助互学,成立“宿城冬训交流”QQ群和“宿城党建”微信群,共享学习资料、交流学习心得、畅谈学习感悟,用“以新助老,以老带新”的方式促进青年党员和老党员相互学习,促进党员素质整体提升。

三、适应党员需求,提供五项服务。把党员冬训与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相结合,在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中激发参训热情,促进学用结合。就业服务,针对节后就业务工需要,街道劳保所协调上级部门,开展“春风送岗位”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同时,为就业困难党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培训党员群众30余人。法律援助,针对群众法律服务需要,街道司法所通过法治文化广场和法制宣传栏进行法制宣传,利用“村官宣讲队”宣讲法律知识,开展普法培训班并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册300余份。便民服务,针对个别老党员行动不便实际困难,街道与社区医疗服务中心联合成立便民服务小组,提供上门办理农村医保、社保、老年证、残疾证等政务服务和健康检查、医疗服务,累计开展上门服务30余人次。科技兴农,针对党员群众缺少现代农业技术的实际,农技服务中心开展针对性农技培训,印发技术服务手册,特别是针对茶叶培育发挥茶叶合作社的技术优势,开展专家送学、田间课堂。创业指导,为就业困难党员和群众发放各类创业技术书籍和创业指南,针对部分党员群众发展农家乐的创业意向,街道计划专门出台相关奖励政策,扶持致富带头人。

四、注重学用结合,开展六个主题活动。在冬训过程中,我们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让党员在用中学、学中用,潜移默化教育影响党员,提高服务能力,锻炼党性修养。开展党员评学活动,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将冬训学习作为一项重要评议内容,并作为优秀党员评选的重要标准。开展征文比赛,开展“我心目中的党员”征文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开展知识竞赛,以《党章》、《条例》、《细则》等党的法规知识为主要内容,按支部为单位选派3人组成参赛小组,检验党员学习效果。开展现地教育,组织党员参观抗日石刻回顾革命故事和传统、重温入党誓词,感染激发党员爱党、护党自觉性。开展义务劳动,组织青年党员与驻军部队一起到困难党员、空巢老人等家庭义务劳动,机关党员坚持周末义务参加景区志愿服务、村庄环境整治等活动。开展助困关爱,两节期间街道筹集资金10000元,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2户,老党员8户。

来源:苏萱礼   作者:连云港市连云区宿城街道办事处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