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三个一”工程全面激活基层冬训
2017-03-14 10:09:00  来源:苏萱礼

2015-2016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洪泽县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大力实施“一把手引领、一系列创新、一整套机制”的“三个一”工程,全面激活了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一把手引领。洪泽县坚持把组织推动作为党员冬训的着力点,强化一把手示范引领,为冬训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一是“一把手”组建机构。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徐东海为组长的冬训工作领导小组,各个层级应时而动、顺势而为,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专门负责冬训工作的组织实施、督查指导。二是“一把手”谋划部署。县委书记徐东海亲自修定全县冬训工作意见,专门批示要求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挂钩镇村和联系单位,上好冬训第一课。县委召开全县冬训工作部署会,认真传达学习省市会议精神,全面谋划布置工作任务,明确冬训工作要求和具体举措。各镇、各街道、各单位“一把手”均亲自谋划部署,主动过问推进,促进了冬训工作全面务实高效开展。三是“一把手”上党课。冬训期间,县委书记徐东海、县长殷强带头深入高良涧街道和朱坝街道上专题党课。春节前,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上党课达40场次。各镇、各街道、各单位“一把手”纷纷走进课堂、走上讲台,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冬训必修内容,有效引领了冬训工作,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学习热情。

一系列创新。顺应形势新变化和党员干部新需求,洪泽县主动创新,不断优化活动载体,着力打造特色品牌。一是开展百人理论宣讲。抽调党政“一把手”、理论专家、党员干部、好人群体(创业能手)、专业技术人员、文艺说唱人员组建百人冬训宣讲团,开展“一把手”上党课、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典型讲事迹、专技人员教技能、文艺团体唱理论活动。全县累计有82名宣讲团成员走进冬训课堂,开展宣讲275场次,受教育党员达15800人次。二是构筑百个理论平台。坚持传统理论载体和新媒体融合,做强做优机关道德讲堂、社区广场大学堂、农家庭院课堂、企业车间课堂、湖区船头课堂和村委逢四说事议事会“五堂一会”宣讲平台,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的优势,打造“网络课堂”和“指尖课堂”, 依托远程教育、网上课堂、微博微信等辅助教育手段,让广大基层党员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听到、学到新理论新知识,实现党员和现代信息技术“零距离”接触。三是打造百场实境课堂。组织党员走进西顺河二十六烈士陵园、左家楼红色教育基地、“金堤永固”勤廉教育馆等实境课堂120多次,同时将冬训课堂搬进产业园区、创业基地、生产车间、专业合作社等地,开展活动56场次。组织参训人员欣赏《水韵洪泽》、《法治扬善逐浪高》、《我们走在创业路上》等视频专题片,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获得感,提升了热爱家乡的自豪感,激发了建设幸福洪泽美好家园的责任感。

一整套机制。为使冬训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洪泽县创新管理机制,推进了冬训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一是督查指导机制。从冬训单位抽调人员组建冬训督查组,实施交叉督查,督查员推门听课,根据考核内容现场打分,促动了冬训工作有效开展。二是交流互动机制。注重冬训培训的互动交流,围绕冬训应知应会进行现场问答,答对者给予读书券等奖励;参训党员如有疑问,宣讲员进行现场解答释疑。三是考核激励机制。将冬训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重点考核内容,出台百分制考核办法,按照“八个环节”规范冬训活动;举办万名党员冬训测试活动,注重考查理论知识和实践运用,推动了冬训工作入脑入心;综合冬训督查员的打分和总结资料调阅情况,对四办党群统战系统、宣教科文卫系统、发改系统等十大系统进行评先评优,激励全县冬训工作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来源:苏萱礼   作者:洪泽县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