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淮安市:运用“3+3”模式增强冬训实效性
淮安市委宣传部
2016-01-22 13:30:00  来源:支部党课

  党员冬训是思想的洗礼,力量的凝聚。在2014—2015年度基层党员干部冬训活动中,淮安市聚焦“四个全面”重大战略思想,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红色教育等资源,充分考量基层党员的实际需求和心理特点,创新开设“实境课堂、说唱课堂、微型课堂”等三大课堂,创新实施“分片管理、三项评价、考试激励”等长效机制,确保冬训教育落到基层、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一、创设“三大课堂”

  “实境课堂”现场教育深入人心。冬训中,淮安市结合“学习伟人周恩来 践行五德做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分批组织党员前往周恩来纪念地、苏皖边区政府旧址、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正向教育,再到'德园'警示教育基地进行反向冲击,让党员身在'课堂',心临其'境',进而实现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升华。

  “说唱课堂”通俗易懂耳熟能详。以易学易记,寓教于乐为目的,以“四个全面”为主要内容,淮安结合地方特有的文艺表演形式,重点打造了一批淮剧、琴书、快板等短平快式的理论说唱脚本,通过“草根名角”、“百姓名嘴”的说唱表演,把政策亮出来、形势说出来、把成就唱出来,把理论归纳出来,在潜移默化中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千家万户。

  “微型课堂”灵活培训微课大意。针对现阶段基层党员居住分散、价值多元的特点,利用现代通讯技术,搭建“手机冬训”、开辟“冬训微广场”等,涟水县创办“安东大讲坛”流动培训,盱眙县利用企业工作间歇进行“车间十分钟”培训,淮阴区开辟“五微三信一端平台”、洪泽县因地制宜创设“船头课堂”、“庭院课堂”,清河区、清浦区开办“楼宇学堂”、“社区大讲堂”等,实现了冬训教育与群众的面对面、零距离。

  二、创新“三项制度”

  为使冬训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淮安市在严格落实冬训“十有”工作标准的基础上,即有调研试点、会议部署、骨干培训、集中宣讲、主题活动、现场观摩、新闻报道、督促检查、档案总结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机制,激发动力,推进了冬训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

  “分片管理制”。针对非公企业和部分事业单位党员人数少、党建资源缺乏的情况,按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把各基层党组织分片划区,通过党建联席会开展共驻共建活动,整合区域内的党建资源,促进各个基层党组织冬训活动的正常有效开展。

  “三项评价制”。即抽样评价、代表评价、群众评价,通过和统计局开展冬训授课情况统计调查,对每支宣讲队伍及个人的讲课情况进行统计、分析、评定;选聘冬训监督员,随机旁听冬训培训情况;采取座谈调研、发放问卷等形式,让群众对冬训教育进行评价,最终评选出冬训优秀宣讲队伍和个人。

  “考试激励制度”。注重冬训培训的互动交流,围绕冬训应知应会进行现场问答,答对者给予读书卷奖励,从冬训启动经费中拨付,听者如有疑惑现场给予解答;举办党员冬训现场考试,设立县直和乡镇考点,注重考查理论知识和实践运用,推动冬训工作入脑入心。

来源:支部党课   作者:苏萱礼   编辑:孔婧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