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清河区“循环教育”打造“家门口”的冬训课堂
淮安市清河区委宣传部
2016-01-22 15:39:00  来源:支部党课

  2014年—2015年度冬训期间,清河区积极开展“循环教育”活动,采取“流动授课、送教上门”等灵活的培训方式,把课堂搬到基层,把知识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对全区各机关部门以及7个街道38个社区的党员干部进行了专题教育,实现基层党员冬训全覆盖。

  “社区课堂”“循环讲”,坚定理想信念。成立党员干部冬训讲学团,由各街道、区直机关、区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讲学团成员,印发《清河区2014—2015年度党员干部冬训宣讲挂钩联系表》,将各单位一把手挂钩到社区,开展基层循环宣讲。印发《基层党员干部冬训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汇编》等学习资料,以社区大讲堂为平台,采取交流辅导、现场教学、干部讲学等方式,广泛开展入宣讲活动,分众落实、循环推进,冬训期间全区开展理论宣讲活动50余场,参训人数达5000多人。“零距离”的方式、群众熟悉的语言、面对面的引导帮助、心贴心的解疑释惑、实打实的说理点拨,使宣讲生动鲜活、入情入理,增强了理论宣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巡回课堂”“循环订”,密切党群关系。倾心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学习圈”和“直通车”。开设“百姓学堂”,课程均由百姓来点单,实行大众化选题、菜单式服务,进一步推广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理念,形成“百姓教、百姓学、百姓讲、百姓听”的良好氛围。增设专题学习项目,利用清河发展论坛平台,将专家学者请到“家门口”,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市十八届四中全会宣讲团成员、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邱金义,对全区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专题辅导,通过“专家名嘴”实现宣讲对象的分众化,弥补其他课堂在内容设置上的不足。

  “指尖课堂”“循环发”,提升学习实效。利用新媒体平台互动性强、信息量大、更新便捷等优势,着力打造理论教育“指尖课堂”,方便干部群众有效利用零碎时间随身随时随开展理论学习。依托“筑梦清河”新浪微博、“青轩薇语” 微信、冬训QQ群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江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作风建设新常态等内容,摘选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及中央、省市区重大工作、重要活动信息,开设“冬训动态”“学习参阅”“党建经纬”“新法速递”等专栏,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确保内容准确,语言生动,力求做到接地气、应需求、合口味,使理论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文艺课堂”“循环演”,唱响清河声音。依托清河区69个民间文化团体队伍,组建基层党员冬训理论宣讲演出团,深入开展“文艺课堂”进社区循环演出活动。冬训期间,先后走进夕阳红文化活动中心、残疾人托养中心、清隆家园社区、清新花苑社区、富强社区等基层社区和福利机构,通过“送演出、送春联、送图书”等形式,共组织相关演出40多场,把党和政府对基层、对居民尤其是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和祝福落到实处。“文艺课堂”成为理论知识的“传承地”、惠民政策的“传唱地”,推进了理论宣讲内容的普及化,增强了全区民众的理论自信。

  实际成效:宣讲团成员挂钩7个街道38个社区,开展理论宣讲活动50多场,5000多人参训;利用清河区五星级民间文艺团队,开展基层党员冬训理论宣讲演出活动,将政策理论与清河发展变化结合,编写《清河再上新台阶》等作品,通过快板、三句半等形式,将理论宣传送到百姓身边。结合开展春节送温暖等活动,(下转第39页)(上接第41页)组织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与党员群众交流谈心,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冬训期间,累计慰问群众800多人,发放慰问金40多万,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20多件。冬训工作成效显著,《清河区一二三四为冬训提效》被省宣传工作快报刊登,《清河党员冬训“老课题”焕发“新活力”》在淮安日报A2版刊登,另外清河区各单位开展冬训的工作情况在《淮安日报·清河在线》和《清河之窗》刊登十余篇。

来源:支部党课   作者:苏萱礼   编辑:孔婧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