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五彩冬训课堂”助推冬训实效
2016-12-29 15:48:00  来源:苏萱礼

创新目的

开展五彩冬训课堂,主要目的是创新冬训形式,通过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党员冬训“接地气”,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参与度、针对性和实效性。

创新内容

竹箦镇党委着眼于强化党员意识,提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本领,在冬训宣传内容、方式和受益人群上进行深入创新,通过“蓝、红、黑、绿、橙”五彩冬训活动,因人制宜,因需施策,唤醒新形势下冬训新活力,确保冬训工作内容贴近实际、贴近民生。

一是设置蓝色课堂,强化廉洁自律。在元旦、春节强化廉政教育的重要节点上,镇党委在冬训骨干培训中设置象征纯净、勇气和理智的“蓝色课堂”,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等,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戒尺,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邀请市纪委监察局副局长夏国中同志讲授《十八大后反腐败形势分析》,分析7个新亮点,提出3个有益启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规范廉洁从政行为,把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提高党员防腐拒变能力。

二是开展红色教育,抒发爱国情怀。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镇机关行政干部、各服务中心主任及党支部书记、各村党(总)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参观水西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全体参观人员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体验红色精神,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的再教育。深入学习陈毅和粟裕的语录诗词、廉洁故事,强化“理想信念坚定、人民利益至上、不畏艰难困苦、乐于奉献牺牲”的水西精神,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凝聚力和工作积极性。

三是加强黑色警示,筑牢思想壁垒。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常州监狱,进行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参观服刑人员的食堂、宿舍、劳动区域,听取两名曾经身居领导岗位的监狱服刑人员的现身说法,面对高墙电网,面对服刑人员,面对失去自由的后果,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牢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警钟长鸣,拒腐防变”始终在大家心中回响。

四是倡导绿色生态,提升发展水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凝聚精气神,建设新溧阳”的总要求和“项目为王、生态为本”的工作方向,专题学习“一个目标、五个竹箦”蓝图,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以“北山新城”为目标,以“田园都市、生态之镇、旅游名镇”为定位,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打造“风景竹箦、低碳竹箦、人文竹箦、活力竹箦、幸福竹箦”。实地参观箕笪里和大山口美丽乡村、吴都文化公园,田园诗画的新村貌、新镇貌,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发展信心和决心。

五是深入橙色关爱,丰富冬训内涵。镇党委将学生寒假和党员冬训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先进党员和大学生村官“主力军”作用,紧密联系当地学校,关爱留守儿童,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利用 “1+X”留守儿童爱心志愿者辅导站,做好课业辅导的同时,集中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以“爱国守法、文明礼貌、团结友善、尊敬师长、勤劳节俭”为主题的德育实践活动,关心未成年人生活、思想和成长,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进一步深化了冬训的实效,扩大了冬训的受益范围。

创新实效

五彩冬训课堂,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不同需求,在时间安排上注重灵活性,教育对象上注重广泛性,培训方式上注重多样性,切实增强了学习实效。通过“蓝、红、黑、绿、橙”五彩冬训活动,激发了参与冬训的学习热情,筑牢了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凝聚了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持久活力,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来源:苏萱礼   作者:溧阳市竹箦镇党委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