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DMSS"平台创新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载体
2016-12-29 15:47:00  来源:苏萱礼

2015年,武进区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紧紧围绕打造“担当作为、惠民律己”的党建品牌,立足自身实际,大胆创新,努力探索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积极搭建“DMSS”平台(D-Discussion,即“大讨论”,M–Model,即“学典型”,S-Show,即“展成果”, S-Story,即“讲故事”),形成了具有武进特色的冬训平台矩阵,有力助推了强富美高新武进建设。

1、开展“主题讨论”,筑牢精神支柱。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践行三严三实”学习讨论活动。以理论学习为突破口,采取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专题讨论等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相关理论学习,领悟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区委组成宣讲团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组织集中宣讲近100场,邀请省、市和区内知名专家学者领导作报告20多场,召开学习研讨会93次。区委常委、党员副区长分别深入各自党建联系点,带头上专题党课。在上党课的同时,区领导与基层群众进行座谈、互动,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所求,共同探讨如何践行好“三严三实”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群众解决突出问题。区委常委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互相帮形式,查找各类问题共35条,提出了整改措施105条。各级党组织分别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就“严、实”问题展开思想交锋,接受党内政治生活的洗礼,进一步铸造铁的信念、铁的担当、铁的作风、铁的规矩。

2、学习道德典型,坚持知行合一。把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形式的道德讲堂引入冬训,在润物无声教育中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学习典型、争当先进。机关道德讲堂讲述的中国好人、江苏杰出女警陈静“凡人善举”,雪堰镇道德讲堂讲述的漕桥初中退休教师孙国华捐献毕生积蓄助人为乐动人故事,引起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同时,将志愿实践活动融入讲堂环节,大力倡导一堂一善事,推动党员干部走出讲堂,积极投身到以自愿服务为主要途径和载体的社会公益活动中去。据统计,冬训期间,全区依托“道德讲堂”宣讲身边凡人善举120多场次,覆盖党员干部2万多名,先后有近10万人次的党员干部参加“美德一元捐”、“党员义工送春联”、“一碗汤圆的思念”、“图书换绿”、“圆梦微心愿”“邻里守望”、“大爱武进,情暖夕阳”等一系列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会认可、群众赞许。以区级机关党员干部为主的汤圆义卖短短2小时就卖出了爱心汤圆3500份,为全区1700多位孤寡老人送去了关爱和温暖。党员干部“走进讲堂,内化于心;走出讲堂,外化于行”,真正实现了学习道德典型的“知行合一”。

3、展示发展成果,激发创业热情。把“十二五”成果展示融入冬训活动中,通过专题宣传报道、文艺作品展演、成果体验之旅等形式,全面回顾武进“十二五”期间发展成就,展望“十三五”美好前景,进一步激发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十三五”再创辉煌加油鼓劲。先后组织新闻媒体分专题、分领域、多形式推出《数字十二五》、《回眸“十二五”精彩新武进》等60多篇系列报道,全面反映“十二五”期间武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新经验;制作“十二五”民生工程宣传展板26块,在机关、镇、村(社区)、企业等人口密集处巡回展出,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认知感、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高知晓度和满意度;举办“十二五”发展回顾摄影大赛,党员干部用镜头的语言记录武进发展的精彩点滴,展示“十二五”期间武进取得的巨大成就;编排说唱《强富美高新武进》、小品《两碗馄饨》、小品《十字路口》等一批反映全区“十二五”辉煌成就的文艺节目,利用“四大舞台”、“社区天天乐”等活动,进行巡回展演200余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展示“十二五”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展变化,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自信心和自豪感。遴选一批转型发展、生态建设、新农村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参观点,推荐给各基层党组织,用直观的现场展示成就、畅想未来,为强富美高新武进建设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冬训期间,各地组织党员到参观点观摩35次。

4、讲好武进故事,凝聚发展力量。运用巡回宣讲、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社区电子屏等形式,讲好“武进故事”。邀请身边“好人”走进全区2000多个“道德讲堂”现身说法或巡回演讲。献身水稻育种事业的钮中一、助人为乐的普通农民张金昌、诚信铸就放心工程黄才良等故事深深感动每个党员干部。全区各类户外宣传栏、广告栏以及155个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他们的事迹,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发挥区级媒体力量,以新闻战役、新闻竞赛的方式,开设“担当有为、惠民律己——党建专题报道”专栏(专题),从服务党员、落实责任、引领发展、先锋作用等多个角度采访报道12个优秀党组织和个人典型,并编印专集、刻录光盘下发各基层党组织,在社会上形成带动效应,扩大了教育效果。挖掘出的“江苏省最美巾帼人物”戈亚琴、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陈静等一批典型被20多家省市媒体集中报道。借助“武进在线”官方微博、“今日武进”官方微信和“i武进”、“掌上武进”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矩阵,实时不间断传播党委和政府声音,展示武进形象,凝聚发展信心。编印下发《回眸武进》、《大美武进》、《最美武进人》等图册作为冬训教材,让积极健康向上的“武进故事”广泛传播。

来源:苏萱礼   作者:常州市武进区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